王志民主任与香港媒体见面并答记者问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7-09-29

  大家好,辛苦大家了!很高兴在这里和我们香港新闻界的新老朋友见面。国庆节、中秋节就要到了,在这里首先向你们问候节日好,并通过你们向香港市民,送上我的诚挚问候和节日祝福。祝大家国庆节、中秋节愉快!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习近平主席“七一”期间亲临香港视察,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香港的发展指路引航,加油鼓劲,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效应。社会人心更加思稳思进,香港的风更清了,气更正了,人心更齐了。

  长期以来,传媒界对香港中联办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非常感谢,也很期待今后继续关心支持中联办的工作,我也将和各界人士一道,为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为推进香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谢谢大家,多谢大家!

  回答记者关于“港独”问题的提问

  我记得去年3月份,我在北京工作的时候,就有媒体的朋友,应该是在钓鱼台大酒店,问过“港独”这个问题,当时我回答了八个字:“严重违法、绝不可能”。大家都知道,“港独”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第1条,基本法的9章160条就全部都违反了。这难道不是严重违法吗?说绝不可能,那就是“港独”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乃至全球全世界,都是零空间,包括我们700多万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国人,必定也是零容忍。

  回答记者关于中央对港方针的提问

  香港回归以来,中央一直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一直强调全面准确落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更一直强调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我想无论是谁在香港中联办这个岗位,或是在不同的港澳工作机构任职,我们都是一个目标,一个方针。这一点我想请媒体的朋友们充分了解和掌握我们的中国国情,那就是一个目标,一个方针。关键就是按照习近平主席一直所强调的两句话:一是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再一个,就是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谢谢大家。

  回答记者关于会否与“泛民”沟通的提问

  我想大家都知道,广泛联系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一直以来就是我们中联办的主要职责之一,我们一直也是这么做的。我想我们今后会继续这么做,也包括接触包括“泛民”在内的社会各界朋友。谢谢大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4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