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科博览2017”在港开幕 展示中国古今创科成就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09-25

  由团结香港基金主办的“创科博览2017”24日开幕,约130件展品亮相香港会展中心,展示中国古代发明和现今科技成就。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当天在开幕礼上致辞时表示,巨大的创科浪潮正在冲击甚至颠覆全世界的生活方式,所以今天每一个年轻人都必须努力装备自己,紧跟时代步伐、灵活应变,这样才能应对未来挑战。

  董建华表示,希望这次创科博览能让年轻人领略中国古代灿烂辉煌的发明,并感受到国家高速发展的机遇。热切期望香港新一代抱有创意思维、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自古代到现代的科技创新发展,充分体现了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团结香港基金举办的本次展览,表现了香港同胞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

  万钢强调,香港是全球科技创新重镇,科技创新发展优势突出,完全有条件打造成为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万钢就进一步推动内地与香港科技创新合作提出了3点建议:把握发展机遇,共建创新网络;关注青年成长,鼓励创新创业;完善合作机制,促进科技创新。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科技创新将为香港经济增长提供很大的动力。香港有普及教育政策、世界级的大学和学者、完善的资讯科技基础建设,绝对有条件运用创科驱动“再工业化”,引进以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及物联网为基础的高端制造业。

  为期9天的博览分为五大展区,其中以“天”“讯”和“海”为题的3个展区以中华民族5000余年科技发展为主轴,展示古今中国的创科成就。展品包括古代的浑天仪、目前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电脑“神威·太湖之光”,以及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模型等。其余两个展区为“中科院互动展区”和“香港之光”。(记者 张雅诗 郜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1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