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任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7-09-22

王志民(左)与张晓明握手合影。(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9月21日,我办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组部副部长周祖翼在会上宣布中央决定,任命王志民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不再担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职务。

  王志民在讲话中表示,这次中央对香港中联办主要负责人的调整,体现了对香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完全拥护、坚决服从,深感这是中央的信任和重托。他深情回顾了自己与中联办多任领导班子共事的情缘,并表示张晓明2012年12月担任香港中联办主任以来,带领香港中联办全体同仁,认真履行中央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依法保障中央全面管治权,妥善应对风险挑战,为香港“一国两制”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积极贡献。王志民表示,很高兴再次回到香港这个曾经工作生活十五六年的“第二故乡”,今后将继续与中联办全体同仁团结协作、接续奋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视察香港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对港方针政策,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广泛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推进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张晓明在会上表示,到香港工作5年来,与中联办的同事们一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总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对此深感荣幸。特别是这几年来,由于处理201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办法这一极具争议性的政治问题,引发了一些社会乱象,香港局势一度异常严峻复杂,中联办的同事们在有时甚至是风高浪急的环境下开展工作很不容易。但大家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风险共同面对,挑战共同迎接,困难共同克服,压力共同承担,成功共同争取,并在此过程中结下了深厚情谊。张晓明说,衷心感谢中联办的同事们对他的关心、支持、帮助和理解,并将永远为自己曾经是中联办这个特殊集体的一员感到骄傲和自豪。张晓明表示,王志民曾在港工作长达15年,熟悉香港情况,后来又先后到国务院港澳办和澳门中联办工作,经历了多岗位的历练,一定会挑好香港中联办主任这个重担。

  附:王志民简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0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