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综述:专家学者为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科创发展定位支招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09-21

  来自内地和香港的专家、业界人士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需发挥高端科研优势,打通科研和生产要素;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机遇,为其建设提供科技优势、生产性专业服务和先进的基建管理经验。

  受访人士是在日前举行的“香港发展:新动力、新前景研讨会”上作上述表述的。研讨会由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承办,内地与香港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和媒体代表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香港科研能力如何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结合,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一大破题思路。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梁琦表示,香港的几家顶尖大学中聚集了一批全球高端的科研人员。目前世界处在科技变革的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最需要香港强大的科研以及最自由经济体的优势,发挥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三位一体的功能,深化粤港澳合作,打造港深莞广佛世界产业创新链。

  谈及如何将香港的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系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嘉安表示,今天全球的生产模式发生改变,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但目前很关键的问题是,香港科研和生产转化力度比较薄弱。

  叶嘉安建议,未来香港需要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目前香港的科研开支约占GDP的0.73%,相比之下,深圳这一数据已经达到了4.05%,香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二是如今“前店后厂”的模式不再奏效,可转成“前台后室”模式,香港把内地当前台,在那里开拓市场;香港作为后室,企业在此从事生产性服务业和成立科研中心。

  香港是全球服务业主导程度最高的经济体之一,服务业占GDP比重高达90%以上,是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除了香港科研与内地产业优势互补,业界也建议,利用香港专业化服务的优势,共拓发展空间。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宏表示,香港中小企业居多,更多专注于单一领域或产业链中的单一环节,与内地企业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可取长补短,完善产业价值链。此外,还可直接将香港优势产业的市场范围辐射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促进市场的多元化发展,有效延伸产业链。

  香港的项目管理能力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尤其是航空货运和地铁公共基础设施有着极高的管理水平。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指出,香港可利用其先进的基建管理经验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项目提供专业化服务。他表示,香港聚集了一大批专业服务和国际人才,同时香港的经济和司法体系有别于内地,是跨国企业进入亚洲及内地市场的理想平台。(记者 李滨彬 丁梓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9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