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发挥爱拼精神 再创金色十年——港澳舆论高度评价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09-07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厦门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4日出版的港澳报纸均以多个版面、大幅报道此次会议,称赞习近平提出“爱拼才会赢”的进取精神,勉励国家与国家求同存异、合作共赢。

  港澳舆论普遍认为,金砖合作机制自创立以来,潜力不断释放,所提倡的国与国之间合作共赢理念与创新模式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这是一项“中国式”的世界建树和贡献。而习近平在会上提出“爱拼才会赢”的进取精神,更勉励着国家与国家求同存异、合作共赢。

  《大公报》以多个版面报道了此次厦门会晤,并发表社论指出金砖国家广受关注,是因为其实力雄厚,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但金砖国家的“含金量”,不仅在一个“大”字,而是其成立所带出的国与国之间的合作新关系:不以大压小、不以强凌弱的合作共赢理念与创新模式。

  社论表示,香港社会对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举行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都相当关注,尤其是香港工商金融界人士。今后随着金砖国家关系的进一步深化与拓展,相信港商也会期望更多参与。

  《文汇报》刊登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的解读认为,当前全球化面临困境,一些国家出现了逆全球化思潮,对此金砖国家应该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而厦门会晤,有望成为推动全球化的新契机。

  《星岛日报》的报道援引多名专家学者的观点指出,全球经济阴霾下,国际社会存在唱衰金砖的杂音,但这种状况更突显中国作为金砖国家最大经济体影响力日增,发挥重要作用,“外界普遍认为,只要中国蓬勃发展,金砖就没有问题,这便是中国引领作用的体现”。

  《明报》报道说,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要继续秉持多边主义,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伙伴网络,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中国作为今年的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成为推动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旗手”。

  《澳门日报》发表社论指出,中国提出“金砖+”合作模式,目的是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金砖+”的理念体现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在过去十年中,金砖国家走过了辉煌的历程,成效显著。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而且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金砖+”更得到了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欢迎和支持。(周雪婷、郜婕、龚婉茹、王晨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98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