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明探访“北河同行”慈善社企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7-08-28

张晓明主任与陈灼明亲切交谈。(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8月25日,我办主任张晓明到九龙深水埗区探访位于该区大南街的“北河同行”餐馆,与该餐馆老板及“北河同行”慈善社企负责人陈灼明交流座谈。

  张晓明一进餐馆门,就向正在忙碌中的“明哥”问好,并向正在就餐的几位街坊打招呼。在掏钱买了几杯奶茶后,张晓明就与陈灼明和另一位青年义工聊了起来。张晓明表示,早就听说“明哥”在深水埗开了这么一家小餐馆,长期面向基层市民售卖廉价饭菜,并经常免费派送饭盒给穷人和露宿者,很受感动,今天慕名而来,认认门,是为了表达对“明哥”和有关义工的敬意。张晓明还笑着说,“择日不如撞日”,本来随便选的一个日子来,没想到今天是“明哥”生日,所以临时备了一份生日礼物。说完,张晓明便将自己手书的字幅“为善最乐”当众展示,并赠送给陈灼明。

  陈灼明向张晓明介绍了“北河同行”的营运模式及自己多年来派发爱心饭盒的经历。张晓明对陈灼明持之以恒的善举给予高度肯定,赞扬他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行为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希望他坚持善行义举,多与政府合作,多发挥义工和其他慈善团体的力量。张晓明说,只要人人都尽自己所能,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帮助困难的人,这个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张晓明还以个人名义向“北河慈善基金”捐赠了善款。

  陈灼明,1952年出生于广州番禺,1979年来港从事餐饮行业。在深水埗经营北河烧腊饭店时,因坚持售卖廉价饭菜,并长期义赠饭菜予基层人士而受到街坊欢迎,被亲切地称为“深水埗明哥”。2008年与慈善团体合作,推出廉价饭盒供应。2016年初,陈灼明在一批义工帮助下,成立“北河同行”慈善社企和北河慈善基金,筹集社会资源专注免费派饭服务,得到香港市民和媒体的点赞。近日台风“天鸽”袭港当天,陈灼明仍坚持用手推车送出约200个饭盒予老人和露宿者。

张晓明主任将自己手书的字幅“为善最乐”作为生日礼物赠与陈灼明。(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张晓明主任(右二)与陈灼明等合影留念。(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91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