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港举办推介会 两地签约项目金额逾200亿美元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08-23

  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四川推介会22日在香港举行。川港两地政府、企业在会上共签约26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达204亿美元。

  据了解,在这26个项目中,投资四川项目17个,投资金额183亿美元,涵盖综合开发、农业、文旅、卫生、教育等行业;投资境外项目3个,投资金额15亿美元,涉及金融、能源等产业;贸易项目6个,贸易金额6亿美元,涵盖飞机融资租赁、果蔬农产品供港和食疗饮料出口等。

  川港两地经贸关系密切,香港是四川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截至2016年底,香港在四川投资设立的企业近5000家;截至2017年6月底,22家四川企业在港上市,集资额超过396亿港元,总市值接近580亿港元。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出席推介会时致辞表示,长期以来,香港和四川省有着广泛、密切和互利的合作关系。在新的国际合作的大气候下,四川省拥有同样独特的优势,相信香港和四川省可以进一步合作,发挥双方各自的独特优势,用好“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机遇,促进两地和国内外伙伴的共同发展。

  四川省省长尹力在推介会上致辞表示,川港两地将共同构建“一带一路”空中和陆上走廊,在货物贸易零关税、扩大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实行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扩大四川蔬菜、肉类等优质农产品输港供应。期待香港继续作为四川走向世界的“超级联系人”,帮助四川把更多青年才俊、优势企业“引进来”,促进更多“四川造”产品“走出去”。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表示,从川港合作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彰显了四川在更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的远见和决心,勾勒出川港企业“拼船出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蓝图。

  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财政司司长刘怡翔表示,四川是西部唯一的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份,香港近年来也锐意推动科技创新,川港两地在科研项目和人才培训方面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当日还举办了“天府新机遇”四川主题特展,共分为感天府之魅、促文化相融、共风雨同舟等五个展区,通过图文展板、实物展出及多媒体演示等形式展示四川在经济、文化、生态及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的发展及成就。

  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川港澳合作周于8月21日至24日在港举行,期间将在港举行9场活动,涉及经贸、旅游及文化等多个方面。25日,四川将在澳门举办推介活动。(记者 丁梓懿 李滨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7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