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便利港澳同胞政策措施再次体现中央真诚关怀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08-11

  国务院港澳办有关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梳理介绍了中央各有关部门积极出台政策措施为港澳同胞在内地求学、就业、生活提供便利的有关情况。每条政策措施都实实在在聚焦港澳同胞切身利益福祉,将为港澳同胞到内地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机会,使港澳同胞在服务国家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再次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港澳同胞的真诚关怀和对港澳发展的坚定支持。

  近年来,内地与港澳交流合作持续深化,来内地求学、就业、投资、居住的港澳同胞不断增多,他们对在内地享受更便利生活的诉求日益强烈,中央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今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就专门讲到,中央有关部门将积极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庄重承诺,饱含深情,掷地有声。

  “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中央对支持港澳特区发展始终不遗余力,而发展要聚焦于人。纵观中央有关部门已经和将陆续出台的政策措施,涉及教育、经济、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非常具体,非常实在,显见中央对港澳同胞的关心可谓无微不至,这亦是中央以人为本、为民谋利执政理念在推进“一国两制”实践中的生动体现。

  “我非常关心、重视青少年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港澳新一代,而中央有关部门相关政策措施中涉及青少年的内容占了很大“篇幅”,既包括求学,也涉及就业、创业等。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港澳繁荣发展的希望。近年来,越来越多港澳青少年来到内地学习,内地的发展机会和港澳与内地的密切合作也日益吸引港澳学子“北上”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无疑将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创造更广阔更优越的梦想舞台,从而更好地报效香港、报效国家。

  “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当前,国家发展正昂首迈入崭新阶段,港澳社会希望把握住诸多重大机遇,与内地携手同行,与国家共同进步。中央有关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着眼便利港澳同胞往来内地和在内地生活,也正是为了给港澳同胞提供更好的条件,通过与内地在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事业与人生的更好发展,使港澳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独特优势不断得到发挥。

  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港澳的成功实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有关部门还将继续努力创造条件,积极研究出台更多便利港澳同胞的具体措施。相信随着相关政策措施不断出台、落实,更多的港澳同胞能够在国家持续快速发展的广阔空间中找准角色定位,在“一国两制”事业向前推进的不竭动力中汲取人生养分,更在参与国家进步和民族复兴伟大进程中不断增强获得感与幸福感。(记者 赵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8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