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明会见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代表团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7-08-02

张晓明主任会见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代表团。(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8月1日下午,我办主任张晓明在办内会见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公众知识分子”代表团一行,就“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情况等与代表团进行了友好坦诚的交流。

  张晓明表示,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莅临香港出席回归庆祝活动和新一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讲话中所指出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世界公认的巨大成就,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不仅保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和充分的就业水平,香港社会所珍视的自由、法治、人权等核心价值也依照基本法得到充分保障。

  针对代表团成员提出的基本法的解释问题,张晓明表示,基本法明确规定,基本法的解释权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此大前提和大框架下,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在审理案件时可对基本法的条款进行解释,但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法院必须依照基本法第158条规定请求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解释,法院的有关判决必须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解释为准。张晓明强调,在“一国两制”的宪制安排下,“人大释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法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得到尊重,而不应当危言耸听,担心“人大释法”会对香港法治造成冲击和损害,更不应当以普通法制度下只有法官才能解释法律为由,排斥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享有的解释法律的权力。

  针对代表团成员提出的中英联合声明的效力问题,张晓明表示,中英联合声明是中英两国为解决香港问题而签署的双边协议,是一项国际条约。事实证明,中国政府履行在联合声明中所作承诺的诚意是不容怀疑的。同时,应当看到,后来中国全国人大制定的基本法不但涵盖了联合声明的内容,而且比联合声明作出更全面、更具体、更规范的规定,是“一国两制”方针和联合声明有关规定的具体化、法律化、制度化。我们要尊重和遵守联合声明,但更要强调严格依照基本法办事,维护基本法的权威。

  张晓明还特别强调,极少数人在港鼓吹“港独”,甚至成立“港独”组织,与外部势力勾联从事“港独”活动,已经触碰“一国两制”的底线,违反基本法和香港现行有关法律,必须依法处置。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成立于1966年,是旨在促进中美交流与合作的无党派、非牟利的美国民间组织,曾在1972年促成中国乒乓球队对美国的历史性访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1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