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逾400名香港青年组成“红色之旅”赴福建考察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8-01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张燮飞等与“香港青少年红色之旅”福建行考察团合影留念。文汇报记者 苏榕蓉 摄

  由超过400名香港青少年组成的“香港青少年红色之旅福建行”考察团,于日前抵达福州进行参观学习。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张燮飞会见考察团一行时表示,本次考察团到福建考察交流,对增进香港青少年对福建的了解,促进两地交流合作,具有积极的意义。他希望香港青少年能够通过活动增进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架起闽港两地友谊桥梁。在闽期间,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著名的福州“三坊七巷”老城区、民族英雄林则徐故居,领略福州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

  考察团一行于7月28日至8月3日赴福建展开难忘的红色之旅。7月29日在龙岩市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前广场举行开幕式,龙岩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海外联谊会会长邓菊芳,福建团省委副书记陈涛,香港国民教育促进会领导等参加。开营式后,全体团员在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烈士献花默哀。

  邓菊芳:助增对国家自豪感

  邓菊芳在仪式上说,香港年轻朋友通过在闽西这块神圣红土地上实地走访,缅怀先辈丰功伟绩,有助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感和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亦是一次有重大意义的正能量之旅。

  姜玉堆信团员定有满意收获

  考察团团长、香港国民教育促进会主席姜玉堆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该会自2006年开始,每年带领“香港青少年红色之旅”赴内地参访,福建行自2014年起已常态化。该会多次选择“福建行”,皆因“八闽大地”具有丰富的红色历史、绿色旅游资源及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人文景观。

  该团所到达的龙岩、福州、泉州、厦门四地,都是福建省近年发展甚快的城市,相信只要团员细心观察与领略,必定会有满意的收获。

  连日来,考察团一行先后到访龙岩、南平、福州、泉州、厦门等城市,团员均指印象深刻。

  香港国民教育促进会副秘书长陈勇今次特别带同11岁孩子参加,他强调此行并非为了游山玩水,更希望与孩子一同体验生活。

  港青观遗迹:如上生动中史课

  团员陈同学在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后指,这里在中国历史上是一座里程碑。在这次召开的古田会议,共产党人的努力改变了中国的命运。这次参观犹如上了一次最生动的中国历史课。

  第二次参观客家土楼的团员陈咏妍说,土楼虽然历经上百年沧桑,但仍然保持古典美,同时保留着浓浓人情味,十分难能可贵。

  今年11岁、来自白田天主教小学的林建亨是最年轻的团员,祖籍福建晋江。他笑指,曾在香港旅游节目里见过永定土楼,此次亲眼所见感到很兴奋。

  在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念中学三年级的刘润芳,去年已和同学结伴参加过,本次是第二次参与。她称,香港青少年多来内地,可避免片段、间接地感知内地,可以更深入了解真实情况。(记者 苏榕蓉、蒋煌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9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