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香江到钱塘江:浙港青年携手唱响青春之歌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08-01

  “我们从未谋面,却一见如故,我们站在这里,就不分彼此。”31日,浙江与香港的青年共同书写和唱响了青春之歌。

  7月9日,香港苏浙沪各界人士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晚会上,由浙江省代表团带去的《梁祝化蝶》《绿水青山》以及《美丽浙江》等节目,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7月31日,约2000名香港青年来到“人间天堂”西子湖畔,唱响了《东方之珠》《龙的传人》和《我爱你中国》。

  这是“四海一家·浙港同行”——浙港青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交流活动的一部分,也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单次规模最大的香港青年赴内地交流活动。除在杭州集中活动外,这些香港青年将分赴浙江省11个市进行考察交流。

  从深圳北到杭州东,乘坐专列抵达的香港青年们感受到了内地“高铁时代”的速度与激情。“沿途是一望无际的田野,也有壮美的景色,这张火车票很有纪念意义。”香港“白领”青年吴咏诗,将火车票与自己的名牌放在一起,贴身保存。

  当香港青年们走进G20杭州峰会主会场,不少人发出了“哇哦”的感叹声。“非常高兴能到这里参观,感受到祖国崛起,我很自豪。”香港回归那一年出生的代表团成员陈伟健说。

  香港圣杰灵女子中学初三年级的何钊慧说,父亲曾在浙江做过生意,回香港后仍对这里念念不忘。“我这次来,就是想寻找父亲说的那些充满诗意的东西。”

  几年前,曾有香港青年说,对内地的固定印象是“治安很乱,一出门就会被抢劫”,来了之后才发现所见与所闻完全不一样。这让浙江海外联谊会和香港新家园协会等主办方充分意识到,创新浙港青年的联谊方式,开展体验式交流已迫在眉睫。

  “参与我们交流活动的年轻人,年龄越来越低,很多都是香港回归祖国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四海一家”交流团总干事黄颂说,他们是香港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愿他们能走遍四海,更要有‘四海一家’的胸怀。”

  7月31日至8月4日,香港新家园协会会长、监事会主席李思廉说,团员们会在杭州体验“移动支付”吃住行。在湖州段京杭大运河边,畅谈经济发展和创业机遇。在义乌国际商贸城感受内地的开放包容,在宁波中信港通感受祖国的飞速发展……

  李思廉说,浙港两地的青年人,创新创业的奋斗精神其实很相似。活动期间,主办方对香港青年发出了来浙江发展、创业的诚挚邀请。

  “我以前在澳洲学教育,现在在香港做金融。这次来交流,希望能发现内地合作的商机。如果能见到马云,我有好多问题想听听他的看法……”香港“80后”创业青年蔡康业说。

  同为“80后”的浙江青年方毅,在校期间就开始创业,去年,他的互联网企业纳税5000多万元。“今年,我迫不及待挖了一个香港科大的学生进入我的企业,我特别希望香港的年轻朋友们能把创业的舞台放在内地,我们一起搞出一番大事业。”

  31日下午的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体育馆内,浙港青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主题活动上,二胡《赛马》、越剧《白蛇传》、杂技《梦系西湖》、武术《英雄出少年》轮番上演。

  两地青年将两条母亲河——钱塘江和香江源头的水融汇在一起,凝结出共同的心愿——家国情怀、同胞情谊,延绵不绝、源远流长。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说,如今,浙江有越来越多这样的香港青年:他们喜欢吃东坡肉,习惯用支付宝,上街用共享单车……

  “浙江的文化包容开放,择一地终老,我会选择这里。”“四海一家”交流团副团长孔健岷说。(记者 俞菀 张璇 魏一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9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