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文汇报:盛大阅兵展示强军成果 维护和平捍卫国家利益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7-31

  30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为庆祝建军90周年,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隆重举行规模盛大的阅兵,全面展示近年来建军、强军、兴军、治军的丰硕成果,展示保卫国家安全与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心和坚强能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实现新形势下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进军号令,备受世人瞩目。

  此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而举行的沙场阅兵,规模盛大,威武雄壮。受阅将士刚刚结束训练,以征尘未洗的战斗姿态接受检阅,加上大量现代化新型武器装备受阅,充分展示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军队建设最新成果,表现出人民军队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人民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大实力。这支90年前诞生的新型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光辉形象更为光辉灿烂、鲜明突出,备受赞誉。

  国家目前正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前行,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但天下并不太平,霸权主义依然横行,局部战争时有发生,维护和平、遏止冲突依然是摆在世人面前的重要课题。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有和平的环境,但和平不能靠乞求而来,和平需要保卫,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中国需要建设一支能打胜仗的现代化人民军队。只有拥有这样强大的力量,才能有效地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消除一切威胁国家统一和危害国家安全的因素,并遏制战争因素的滋长,维护世界和平。

  习近平在阅兵讲话中强调:实现中国梦需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必须用党的强军思想指引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指明了解放军今后的发展方向。

  此次纪念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对于香港社会而言,同样也有重要意义。强大的人民军队,不仅是对中华民族发展利益和国家安全的强大保障,是世界和平的重要捍卫力量,也是“一国两制”伟大事业的坚强后盾。对于一切企图进行各种分离活动、危害国家统一和国家安全的势力而言,强大的人民军队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钢铁长城、一种强大的震慑力量。广大港人对国家拥有这样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而欢欣鼓舞,民族自豪感由此可以进一步加强,对国家的未来发展和香港的“一国两制”事业更充满信心。同时,港人也可以通过这些活动,更多地了解国家的发展历史,尤其是青年人,更可以从中增强国家安全与国防意识,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思想意识的侵蚀;也可以学习解放军不畏困难、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从中获取建设香港,维护繁荣稳定的强大精神力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8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