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名香港青少年组团“闯关东”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07-26

  火车慢慢驶入哈尔滨郊区,17岁的香港女孩胡懿对这片土地的广袤平坦感到出乎意料。第一次来到哈尔滨的她说:“到这里才发现,辽阔的景象和香港都市的感觉完全不同。”

  胡懿是“同心同根万里行”交流团300多名香港青少年中的一员。这项青少年交流活动自2002年起每年暑期在内地举行,目的是培养香港青少年对自然科学、中华文化等领域的兴趣,鼓励两地青少年建立友谊。目前,已累计有6000多名香港青少年参与。

  穿过欧陆风情的百年老街中央大街,来到防洪纪念塔和松花江畔,沿着江畔公园吹着凉爽的江风。胡懿说:“这种感觉太棒了!我觉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亲眼所见的感受完全不一样。”

  在哈尔滨交流已两日有余,团员们的行程紧锣密鼓。他们探访索菲亚教堂等百年历史建筑,欣赏哈尔滨大剧院的精巧设计,还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领略航天科技的魅力。在行程中,他们还积极与黑龙江青少年互动交流。

  团员梁曦隽今年刚从香港拔萃男书院毕业。在上大学之前,他想借这次机会真实感受一下以前只能在书中读到的黑龙江历史文化,“我之前了解到,黑龙江不仅是中国的最北和最东,在工业领域也有重要位置。我还想从人们的起居饮食、日常习惯等方面加深了解。”

  “我听说黑龙江冬天特别冷,但是黑龙江人不怕冷,还在街上吃冰棍,我这个南方人想想就觉得不寒而栗!”梁曦隽笑着说。

  交流团团长李鋈麟表示,交流团此前多到访北京、上海等城市,此次把目光投向东北,吸引了1000多名香港青少年报名,他们最终选择300多名青少年参与。这一路虽然辛苦,但团员们感到非常开心。

  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团员们还将前往边境城市黑河和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不少团员表示,他们对中俄边境之旅充满期待。

  李鋈麟说,通过这样的交流活动,两地青少年能够增进了解。此行让香港青少年眼界大开,相信他们未来也会在这里找到更多发展机会。(记者 许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4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