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文汇报:张晓明深入解读习主席讲话 对港正确理解大有裨益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7-17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日前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重点言及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重要讲话的体会。习主席香港之行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他主政以来关于“一国两制”问题最全面也是最重要的阐述。张晓明深入分析了习主席讲话的重要意义,强调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针对香港的新情况,审时度势、果断决策,提出并落实对港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进一步丰富了“一国两制”理论,增强了港人对“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制度自信。张晓明提纲挈领总结的“六个坚持”,全面准确概括了习主席讲话传递的重要信息,对香港正确理解习主席讲话的精神大有裨益,为香港今后更好地落实“一国两制”指明了方向。

  “一国两制”是人类政治实践史上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从理论、制度到管治方式,都是一种创新。香港回归20年来,“一国两制”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习主席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张晓明主任认为,这一论断从制度层面上对20年来“一国两制”的实践给予高度肯定,显示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越来越坚定的政治自信。张晓明列举了“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大量事例,更坚定了港人对“一国两制”的信心。

  随着“一国两制”实践的不断深化,香港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时有出现。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治港思想、观点和方略,例如成功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关键是要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以及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创新性重大理念、重大举措中,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与推动香港“一国两制”实践深入发展,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增进香港与国家融合发展,增进广大港人福祉充分结合起来,等等。

  张晓明指出,针对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实践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习主席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具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意义的处理港澳事务、解决港澳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彰显了习主席对“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的历史性贡献。习主席的最新论述丰富了“一国两制”理论,领导对港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和新成就。

  就如何结合实际深刻领会和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的精神,张晓明指出,必须把握好“六个坚持”,包括:坚持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依法治港;坚持落实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坚持聚焦发展;坚持促进内地与香港的交流合作;以及坚持加强对香港青少年的教育引导。这“六个坚持”精辟归纳出习主席在港重要讲话的核心要求,就是坚守“一国”,聚焦发展。习主席不仅强调了“一国”是根、是本,而且明确划出了不允许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等四条红线。这是“一国”与 “两制”关系的关键所在,对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至关重要。习主席明确要求,要“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更提醒“苏州过后无艇搭”。香港各界可参考张晓明主任的解读,认真理解习主席重要讲话的精神,并转化为落实“一国两制”的行动,令东方之珠再创辉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57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