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香港要化挑战为机遇 主动融入自贸区发展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7-14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13日发布了《中国(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综合规划》(草案),统筹发展的总面积达37.9平方公里,比原有的自贸区面积增3成。紧邻香港的前海自贸区不断发展壮大,客观而言是对香港固有优势的新挑战,如果香港固步自封、画地为牢,既有的相对优势必然不断弱化,难免不断边缘化;但如果充分运用“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以香港本身的特有优势,主动积极融入自贸区发展,找准自身新的定位,发挥“超级联系人”作用,就可以化挑战为机遇,实现强强联手,共创双赢。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于2015年4月27日挂牌成立,定位为: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城市新中心、“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可以说其成立目的与港澳特区密不可分。前海自贸区成立以来,吸引了大量港资参与,充分利用深圳的科技产业优势,又得到了广阔的腹地支撑,其发展潜力不可限量。相对之下,香港传统优势正在激烈的竞争中有所减弱,需要进一步激发危机感,在巩固自身优势的同时,以新的思路和新的做法,加强与前海自贸区等周边区域的合作,努力建立起新的经济增长点。

  香港一直都是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经济体,其发展转型从来离不开外部力量的推动。在上世纪50至80年代,香港利用资本优势和从内地来港人力资源,发展工业经济;到了80年代起,随着内地的改革开放以及世界性的产业东移,香港资本积极进入内地,特别是与珠三角形成“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带动了整个香港经济继续腾飞;回归之后,香港更利用国家的支持政策,积极运用金融业等原有优势,并藉助CEPA发展现代高端服务业,内地经济发展也一直为香港带来巨大机遇和发展空间,目前香港机场有超过95%的出口货物来自内地华南地区。广东几个自贸片区的发展更是与本港密不可分。截至6月,广东自贸区南沙、前海蛇口和横琴片区吸引的港资企业累计接近4700家。

  因此,面对前海等自贸区的快速发展,香港一方面要看到由此带来更为激烈的竞争;另方面,要以积极的态度,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香港当前面对的严重问题,正是一些人藉着外部竞争误导市民,鼓吹一种抗拒融合、闭关锁港的排外意识,以致社会深陷内耗,民粹主义抬头,蹉跎误事。若长此下去,实难逃被边缘化的厄运。客观而言,国家的自贸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虽然希望香港能够发挥所长,但如果没有香港的参与也照样前行。相反,香港如果不把握此历史机遇,恐怕不仅原有优势将不断流失,而且,未来一代人都将落后于时代。因此,广大港人应看清大势,化被动为主动,化挑战为机遇,主动搭上内地快速发展的顺风车,融入包括前海自贸区等周边地区发展,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多元发展,方可让香港经济获得稳定发展的源源动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55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