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公报:高扬国威而来 满载港情归去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7-07-12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编队,在完成来港参加驻港部队进驻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后,已于11日上午满载着全港市民的衷心感谢和深情厚意驶离香港水域,继续下一个航程。

  11日上午编队离港时,驻港部队在昂船洲军营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仪式,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欢送词中代表全港市民向辽宁舰编队表达了最深切的谢意。然而,更令人感动的是,当银川号等三艘属舰驶经维多利亚海峡与辽宁舰会合之时,维港两岸和海面都有大批市民和渔船、小轮、消防船等船隻以各种不同方式为编队送行。一些站立在两岸以至建筑物内的市民,明知舰上官兵不可能看到他们,仍然一样热情洋溢、一个劲儿地向着编队挥手,口里说着“谢谢你们”和“欢迎再来”。

  “军民一家亲”、“军民鱼水情”,本来是内地常用的字眼,在香港一向罕见;但这一次,辽宁舰的到来,香港市民与编队官兵的确共同营造了“军民一家亲”这样一幅动人的画面,无论是满头白髮的老伯伯、“军事迷”年轻人以至小朋友,都是发自内心的欢迎辽宁舰的到来、舍不得辽宁舰的离去;市民感谢辽宁舰守护海疆、为国扬威,舰上官兵则为已经回归祖国二十年的“东方明珠”和香港同胞感到骄傲,这种深厚、真挚的情谊,真是非笔墨所能形容。

  事实是,辽宁舰编队此来,在两个方面都已经起到了难以代替的作用,意义和影响都是极为深远和重大的。

  首先,军事力量是强国标志,更是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最有力象征。一个维多利亚港海,就记录着香港落入英国殖民管治一百五十年这一段沧桑的历史。九七前,每一任英国殖民港督,自英伦乘飞机抵港,都要换乘“皇家”舰艇,经维港在中区皇后码头登岸,以“宣示主权”。

  九七年六月三十日晚,代表英国王室来港出席交接仪式的王储查尔斯及“末代港督”彭定康,在“米字旗”降下后,都是沿着“既定路线”,乘船经过维港海再登上飞机回国。

  滔滔维港,过去见证着殖民统治者的威风,今天,航行在维港海面的是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编队,曾经失落的主权和治权,今天都已经回到了中国人民、中国海军部队手上。编队离境驶经维港,是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庄严宣示,当中最强烈的信息,就是主权意识和爱国情怀。

  辽宁舰得以扬威维港、感动港人,因为这是象征国家日趋强大的第一艘航空母舰;港人不是没有见过、登过航母,美国最先进的核动力航母也曾访港及开放予市民上舰参观,但是,辽宁舰是中国人自己的母舰,守护着的是包括香港特区在内的国家主权和安全,这又岂是任何其他庞然大物所可以比拟的。

  辽宁舰此来,有力展示了国家主权和军事力量,大大提高了香港市民包括年轻一代的爱国强国思想,影响重大、意义深远。辽宁舰,谢谢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53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