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明在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第九届会董就职典礼上的即席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7-07-11

  在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第九届会董就职典礼上的即席致辞

(2017年7月11日)

张晓明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喜庆气氛中,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第九届会董会今天正式就职,这是一件喜上加喜的好事。首先,我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向广东社团总会新任主席梁亮胜先生和新一届会董表示衷心祝贺,向顺利交班的陈永棋主席和上一届会董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注意到,在这些天所出席的各种活动中,从特首到政府官员、立法会议员,从社团领袖到社会各界人士,大家谈论最多的是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庆祝活动和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期间所发表的重要讲话,大家从不同角度畅谈对习主席讲话的感受、理解、体会,对“三个相信”、“四个始终”、“苏州过后无艇搭”等金句,大家都耳熟能详。这个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习主席此次香港之行的巨大成功和深远影响。习主席在不同场合发表的讲话,内容各有侧重,组合起来就是一个关于香港“一国两制”实践主题的涵盖全面的系列讲话。习主席的这些重要讲话用真情暖语表达了对香港的重视、支持和对香港同胞的关怀、祝福,全面准确地论述了“一国两制”方针的内涵、原意、宗旨、目标和底线要求,清晰地阐明了中央的治港方略,对新一届特区政府、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我们中央驻港机构和中资机构的工作都提出了殷切希望。习主席的这些重要讲话,是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讲的,是在对“一国两制”实践取得的丰富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作出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讲的,是对“一国两制”理论的最新丰富和发展,是对习主席治国理政思想宝库的进一步充实,对于香港社会各界凝聚共识,继续成功推进“一国两制”实践、促进香港繁荣稳定具有重要而直接的指导意义。

  我觉得,我们学习领会习主席在香港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需要把握好六点:一是坚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准确把握“一国”与 “两制”的关系,切实增强国家意识;二是坚持依法治港,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三是坚持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促进在爱国爱港旗帜下的团结包容,切实增强团结意识;四是坚持聚焦发展,着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切实增强发展意识;五是坚持促进内地与香港的交流合作,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道路,切实增强与国家同发展的意识;六是坚持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为他们的成长成才积极创造条件,切实增强关爱下一代的意识。我借此机会谈这么几点学习体会,是希望与大家共勉。

  在香港众多的同乡社团中,广东社团总会可以说是一艘旗舰。我祝愿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在梁亮胜先生为主席的第九届会董会带领下,更加注重扩大团结面,更加注重务实推动与内地的交流合作,更加注重服务乡亲特别是关心青年。我相信,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增添正能量。

  谢谢大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52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