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走向一体化 促进发展深化合作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7-07-07

  粤港澳合作迎来新机遇,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港见证了发改委、广东省政府、香港特区政府与澳门特区政府共同签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标志粤港澳一体化进程全面启动,有助内地与本港进一步深化合作、互利共赢,这对香港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竞争力,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

  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内地与香港不断融合发展,促进了香港经济与社会向前发展。在内地资本市场改革与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等三大国策支持下,香港作为内地与国际的超级联系人功能与角色将更加吃重,其中金融与专业服务在“一带一路”项目中大有作为,有助巩固传统支柱产业优势,而创新科技则是香港与深圳合作的重头戏,不但配合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世界级创新中心,还有利香港开拓经济新增长点。在“一国两制”优势下,香港将步入新一个黄金二十年。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港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香港需要着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可说是一语中的,切中时弊。习主席指出,“当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香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制度还需完善……经济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传统优势相对减弱,新的经济增长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问题比较突出。”

  过去二十年,香港整体经济表现比欧美发达经济体为佳,但在全球化大趋势下,经济规模细小的香港不可能长期单打独斗,需要与珠三角地区城市融合发展,搭上国家经济增长的快车,这是突破发展瓶颈的关键所在。事实上,国家已为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一带一路”建设中预留位置,体现国家对香港发展的重视与支持,香港应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

  发展是硬道理。习主席指出,“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许多有利发展条件和独特竞争优势。”因此,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具迫切性,原因大湾区可能影响本港未来数十年经济发展,重要性可与三十至四十年前内地的改革开放政策相提并论。

  粤港澳大湾区关乎中国经济进一步改革开放,推进区域性经济合作,可成国际合作平台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对外重要窗口。更重要的是,粤港澳大湾区促进粤港澳一体化、推动区内深化合作、产业升级转型,透过大湾区各城市群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达至协同效应,互利共赢。香港金融与专业服务业务在大湾区具有不可替代优势,而位于河套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则是香港与深圳合作发展创新科技的重要平台。粤港澳走向一体化,内地有偌大市场腹地,有助香港开辟经济发展新天地。

  习主席寄语香港人,“苏州过后无艇搭,大家一定需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设、谋发展上来……香港虽有不错的家底,但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也面临很大的挑战,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粤港澳大湾区各有不同法津与制度,但只要有适当便利政策措施配合,便能对大湾区城市群人流、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产生促进作用。事实上,粤港澳大湾区基建设施互联互通正逐步构建落成,香港多项跨境基建如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和莲塘口岸在未来一两年落成,内地与香港融合发展有利推动粤港澳打造成为世界最大湾区经济。

  习主席明言,“中央有关部门还将积极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为香港同胞到广阔的祖国内地发展提供更多机会。”换言之,内地与香港进一步深化融合的趋势是不可逆转,香港市民期望当局快将公布的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方案,能够获得立法会通过,不要节外生枝。

  国家倡议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与“一带一路”建设,引领全球化步入新里程。香港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成功之道就是紧贴世界主要经济体发展步伐,现时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为世界经济重要火车头,有关香港经济过度依赖内地论实属歪理,如同自我边缘化,堵塞经济持续发展之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9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