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掀热潮 体现港人真切爱国情怀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7-07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来港参加庆回归活动,7日进入香港水域,并于8日和9日向市民开放。辽宁舰是国家强盛进步最具代表性的象征之一,香港近日掀起参观辽宁舰的热潮,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说明港人对国家强大崛起最有感触,反映港人对国家民族最真切的情怀。香港市民爱国热诚值得珍视,有关方面应酌情增加辽宁舰的开放场次,让更多港人如愿登舰。今后这类有利两地人民融合的活动,更应多多举办,提升港人的国家民族意识,促进人心回归。

  辽宁舰参观券派发当日,虽然阵雨连连,但无阻大批市民通宵等候,只求取得一张登舰票,一睹祖国航母的风采。港人对参观辽宁舰的高涨热情,反映了港人对国家、民族最直接、最质朴的情怀。150多年前,英国远征军仗着船坚炮利,以区区1万兵力,就迫使积弱的清朝政府签下不平等条约,被迫割让香港,从此香港与祖国母体分离。经过百年的沧桑变化,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逐步走向振兴,更于1997年以和平方式收回香港。历史证明,国家落后就要面临国土支离破碎、人民遭受欺侮的命运。

  香港已经回归祖国20周年,“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香港繁荣稳定得到有效保障,而且国家综合实力与日俱增,中国经济总量已位居全球第二,成为拉动世界增长的“火车头”。更令人雀跃振奋的是,如今中国已拥有几代国人梦寐以求的航母。航母是国之重器,是国家经济、科技、军事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中国拥有自己的航母,已跻身世界军事强国之列,列强以船坚炮利逼迫中国割地赔款的日子一去不复返。香港作为曾经被迫离开祖国的游子,港人对国家强盛的感受最深、渴望最真。

  辽宁舰的到来,对香港有特殊的意义,因此广大市民渴望登舰热情高涨。由于登舰票有限,很多市民因为得不到票,难掩失望之情,各界人士亦通过不同方式,希望辽宁舰对港人开放可以加场、加票,让更多市民有幸一睹为快,分享国家崛起壮大的骄傲和自豪。这种心情很值得理解。辽宁舰是现役军舰,不是主题乐园,登舰牵涉到复杂的安排,但为了让港人的爱国之情得以充分抒发,期盼有关方面能多照顾港人的感受,适当增加辽宁舰的开放场次和时间,让更多市民得偿所愿。

  辽宁舰首次出访内地以外的地区就选择香港,第一次对公众开放的机会就献给香港市民,这样特殊的安排,让港人深深感受到中央对香港的厚爱和关照。辽宁舰来港并向港人开放,是一次最生动的国民教育课。今后应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从科技、文化、学术等多方面的交流,让港人充分认识国家最新的发展成就,提升作为中国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9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