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黔筑梦之旅:“一带一路”建设 港黔关切 携手参与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6-12

港黔签署8方面合作协议。(图片来源:新界各界庆委会)

  刘晓凯:两地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 林武:打开了“筑梦空间”

  由贵州省委省政府、中联办主办,贵州省委统战部、中联办新界工作部承办的“香港各界社团携手贵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会”,9日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在大会上指,黔港经济互补性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合作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专列团荣誉顾问、中联办副主任林武指,“一带一路”打开了“筑梦空间”,港黔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江达可张学明谭锦球梁志祥等参加

  贵州专列团团长江达可,名誉团长张学明、谭锦球、梁志祥,高级顾问、中联办新界工作部部长刘林,顾问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副部长张肖鹰、杨小婵、谢锦文,以及650多名团员参加大会。

  刘晓凯:贯彻习主席讲话精神

  刘晓凯以《携手合作互赢 共享开放成果》为题在大会上致辞指,“一带一路”建设大会在这里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重要举措,必将更好地推动贵州和香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现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共赢。

  他指出,贵州和香港都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地区。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开放合作的先发优势、服务业发展的专业优势、文脉相承的人文优势。近年贵州交通设施不断改善,正逐步成为我国西南地区陆路交通枢纽。因此,贵州与香港的经济互补性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合作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他相信,黔港携手共建的这艘合作之“船”,必将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潮中扬帆远航。

  林武:实现“中国梦”重要组成部分

  林武发表讲话时指,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构想,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打开了“筑梦空间”,港黔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他说,港黔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香港和贵州各有优势,合作空间广阔。香港要用好“一国两制”的优势,在“一带一路”中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身份,尤其是在金融、调解仲裁、专业咨询服务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一带一路”建设对贵州来说,意味着要用好贵州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和人文优势,为贵州省向西开放打开一扇大门。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旅游服务中心,是贵州走向世界的重要通道。

  江达可:奋力冲出 “经济洼地”

  专列团团长、香港工商总会首席会长江达可作主题演讲。他表示,贵州近年主动融入 “一带一路”,加快通道建设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求进、求变、求新,奋力冲出 “经济洼地”,2012年到2016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6%。

  他指出,在多看、多感受贵州发展成就的同时,更要深入思考如何引导香港社会行正道、明是非,共同抵制泛政治化倾向,以更广阔视野认清香港在国家和世界发展格局中的位置,与特区政府一起把握好 “一带一路”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机遇,在“国家所需、贵州所需、香港所长”结合点积极作为,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添加新动力,为建设更美好香港共同努力。

  卢雍政:签订八项合作框架协议

  大会上,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详细介绍贵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情况。彼此就工商、教育、青年、妇女、社团建设等五方面签订八项合作框架协议,同时举行工商、青年、社团3场专场座谈会。

  刘林:贵州予人全新气象高境界

刘林在黔港工商企业交流座谈会上发言。(图片来源:新界各界庆委会)

  刘林在黔港工商企业交流座谈会上表示,贵州近年发展令人鼓舞,予人全新气象和高境界,“以前贵州是欠发达城市,现在已呈现后发优势。爽爽贵州不仅是爽爽的气候,还有爽爽的心情,我们亲自感受到贵州先进的发展理念,以及充满生机的发展态势。”(记者 沈清丽 贵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0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