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办开放日 邀市民共庆回归20周年

2017-05-29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今天开放日的主题是‘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同一天成立,因此也欢迎大家来共庆我们的20岁生日。”28日举行的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开放日活动中,一名工作人员如此向前来参观的香港市民介绍,得到多名参观者回应“生日快乐”。

  当天是外交部驻港公署2014年开启这项“品牌活动”以来的第六个开放日,吸引了大量香港市民参加。记者于活动开始前约半小时在公署外看到,已经有数百名市民排队等候入场。预计当天共有超过3000名市民前来参观。

  85岁的吴女士怀抱不足2岁的曾孙在外交公署大堂内告诉记者:“参观外交公署机会难得,所以我和孙女带着曾孙都来了。”

  除了开放外交公署办公大楼供市民参观,开放日活动还包含“新中国外交”图片展、“美丽中国”摄影展、“今日中国”短片放映、少数民族特色文艺演出、内地书画家现场表演,以及美食品尝等。前来参观的市民还可获得外交公署成立20周年纪念封和图书等纪念品。

  67岁的陈女士在一名内地国画家的表演台前排队等了半小时,如愿获得一幅画家现场挥毫而作的牡丹图。她兴奋地向记者展示:“画得很生动,寓意也好,是很好的留念。”

  来自港岛柴湾的3名初中生说,他们与同学一起来参观外交公署,令他们印象深刻的内容包括来自云南少数民族艺术团的歌舞表演,“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

  外交公署在15层为“新中国外交”图片展专门辟出一个大展厅,展示数百幅图片,介绍中国外交事业从新中国成立至今走过的历程,还专设“港澳回归”部分。

  不少市民参观后在留言簿上写下感想。一名姓谢的参观者写道:“祖国强盛、洗脱百年耻辱是我们感到最骄傲的事。”另一名市民黎小姐写道:“让香港学生多认识祖国。”还有一名8岁男孩写下“爱祖国爱香港”并画上爱心。

  外交部驻港公署副特派员胡建中说,本次活动意在让香港市民从多角度了解国家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国家发展、中国外交和涉港外交取得的重要成就,进一步感受“祖国好,香港好”的深刻内涵,提振香港市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涉港外交工作是中央对港工作和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胡建中说,“20年来,我们坚定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积极协助香港扩大对外交往与合作,有效、周到维护港人海外合法权益,为‘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记者 郜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20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