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文汇报:市民热烈庆回归 大众同心共参与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5-23

  香港回归20周年的大日子快要来临,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将陆续举办逾530项系列庆祝活动,预计有3000多个团体参与,100多万市民入场参加,届时将形成百万市民同欢共庆的盛大场面,显示出香港广大市民庆祝回归的高涨热情。同时,这些活动也将充分反映港人刻苦耐劳、勤奋拚搏、开拓进取、灵活应变、自强不息的狮子山精神,为香港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让香港这颗东方明珠放射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据介绍,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举办的500多项系列庆回归活动,包括有青年歌唱大赛、科技展览、购物节、摄影比赛及书画作品展览、青年音乐节、粤剧表演、合唱汇演等等,项目繁多,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市民参与度高,充分显示出“市民参与,共庆回归”的鲜明主题。这些由香港民间团体组织的活动,将和特区政府举办的另外300多项活动一起,珠联璧合,交相辉映,让广大市民有更多机会分享庆祝回归的喜悦,把喜庆气氛推向高潮。

  “一国两制”构想的初衷,就是国家在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前提下,尽量保留香港的特色和优势,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20年前,香港正式回到祖国怀抱,“一国两制”从科学构想变成生动现实。20年来,国家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全力支持香港发展;广大港人努力奋斗,合力向前,一同走过风雨历程。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日益深入人心,取得很大的成就。当然,“一国两制”毕竟是一项新生事物,在深入推进的过程中,香港政制发展、政府施政、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也面临诸多挑战。香港社会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以及所衍生的民生问题也在不断显现。例如,政制发展尚未达成共识,对立和分歧不时浮现;高楼价导致市民置业困难,年轻人向上流动不易;经济增长放缓,传统优势弱化,创新科技等新经济增长点培育缓慢等等。

  要解决上述问题,既需要特区政府励精图治、不懈努力,更需要广大市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尤其是要继承和发扬港人长期形成的狮子山精神,才能凝聚人心、和衷共济、达至成功,就像歌词所写的那样,“放开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而全民参与的庆祝回归20周年活动,正好能够发挥这样的作用,让广大市民通过参与这些主题鲜明、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活动,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调适心态,积蓄能量,共同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预祝这些活动顺利而圆满进行,让庆祝回归20周年的盛大活动,成为把香港“一国两制”伟大事业推向新高峰的加油站和里程碑。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15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