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青年规划助港青北上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7-05-18

  16日,一个叫“@BeauTEA”的青年创业团体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开办了24小时预约制自习室 图片来源:新华社

  17日,国务院新闻办就《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相关情况召开发布会。这是国家首次专门针对青年群体制定的规划。规划特别提出,实施港澳台青少年交流计划、搭建港澳台青年来内地创新创业平台、为港澳台青年就业创业提供便利服务等具体举措。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17日表示,规划指明了当代中国青年的人生航向,下一步将加大港澳青年的交流力度,并借助港澳青年比较喜欢的新媒体等形式,向港澳青年介绍祖国的历史和文化。

  据介绍,青年发展规划起草工作于2015年启动,共有35家中央部委参与,是国家第一次专门面向青年群体制定出台的规划。规划为青年发展事业构建了顶层设计,并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维护权益、预防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提出政策举措,构建了较为完整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此外,规划还提出设立推动规划落实的部级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设在共青团中央。

  构建10领域顶层设计

  秦宜智表示,规划指明了当代中国青年的人生航向:中国青年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復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此外,规划还在全社会营造出帮助青年成长、促进青年发展的环境,激发广大青年奋发图强。

  规划特别提出,增强港澳台青年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实施港澳台青少年交流计划,以中华文化为纽带,实现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包容差异、消除隔阂、增进认同。积极创造条件,搭建港澳台青年来内地创新创业平台,支持港澳台青年在国家发展及海峡两岸暨港澳经贸融合中寻找发展机会,为港澳台青年就业创业提供便利服务。帮助港澳台青年形成对“一国两制”的正确认知、对祖国文化的认同。

  秦宜智说,随着规划的实施,共青团以及社会各个方面都会对港澳青年健康成长提供帮助。按照规划要求,下一步首先要做的是加大港澳青年交流的力度。接下来,一方面要尽可能使更多的港澳青年有这样的交流机会,另一方面也针对港澳青年的需求,提高交流的实效性。

  在京港青:对未来更有信心

  秦宜智还表示,将通过各种形式,特别是港澳青年比较喜欢的新媒体形式,向港澳青年介绍祖国的历史和文化,使港澳青年能够增强对祖国的认同、对民族的认同、对文化的认同。

  在京求学、工作多年的港青王柏荣17日告诉记者,详细阅读了规划后,一方面深感国家对青年人的关心,备受感动,另一方面也更加明晰了自己的发展规划,对中国和自己的未来都更加充满信心。规划提出“为青年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更广阔的平台。让更多青年代表参与国际交流。培养推荐青年优秀人才到国际组织任职。”王柏荣直言,这必将令青年人的视野更加开阔,也得到更大的锻炼和成长。(记者 张宝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07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