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商报:“一带一路”给香港机遇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7-05-16

  “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4和15日在北京召开,有多国元首、政府首脑或重量级政治人物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美国和日本也派了代表出席,说明“一带一路”计划已经从3年前的一个倡议发展成为今天的新型全球化实践。

  须恶补知识经验

  中国是“一带一路”的倡议国,也是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与过去的许多全球化运作不一样,“一带一路”主要是以发展中国家和人民为主要服务对象的。

  “一带一路”是当前中国对外关系的主线之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贸易的企业,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在操作上往往是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作为中国特别行政区的香港,今后也会参与“一带一路”的经济活动,而在某些方面,香港却又是需要恶补的。

  目前香港在建的许多基建项目往往需要海外承包商的设计和承建,以及引进国外的劳动力。当然,香港也有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在内地和海外从事基建投资。但整体来讲,当前香港相对于内地在资金和管理上的优势已经大不如前,不太明显了。不是说香港没有进步,而是香港的进步没有内地那么快。

  另外,许多香港人并不熟悉中、西亚等国家的营商和文化环境;当然,只要能赚到钱,还是会有港人愿意学习和摸索有关知识或经验的。

  须把握优势机遇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一带”而言,香港与中、西亚等国家的地理距离比内地远,难以想象中国内地的产品日后会通过香港,而不是通过内地进、出口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沿线国家。

  香港在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却仍可能发挥自己的地理甚至制度上的优势。只是,香港的营商成本比较高,内地又在不断地深入改革开放,也使得纵然有优势的香港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

  然而,香港的优势还包括了法治。本地实行的是普通法,产权也比较清晰。在“一国两制”下,立法、司法、行政是相对独立的。许多国际性大型法律事务所一直以来都在香港进行广泛的业务;即使与亚洲其他金融中心相比,类似香港的情况也是不多见的。

  香港资金密集,信息发达,是一个国际性的金融中心,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在中国发展“一带一路”的过程中,香港可能成为相关融资的平台。

  作为一个高度开放和信息发达的的城市,香港也能吸收和采用其他国家的管理理念,这也应该是香港的优势。

  近来香港的经济表现相对不太坏,特区政府也鼓励本地企业和个人抓住“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机遇。在现实中,具企业家精神的人已经或将会闻风而动,新业务的成绩将有待观察。

  而如果他日香港设立一所“一带一路”的仲裁机构,若中资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发生商业纠纷,双方根据合同等需要找一间仲裁机构来进行仲裁,或许能在香港进行。

  总之,“一带一路”将带给香港机遇。(文 吴幼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05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