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公报:20年回顾与展望 抓住机遇 再创辉煌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7-05-16

  香港回归祖国20年,我们有必要对这一段历史进行回顾和展望。

  首先,香港回归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基本法在香港的实施是有效的。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的利益得到了维护,“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了保障,香港居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

  在中央层面,中央自1997年7月1日恢復对香港行使主权以来,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坚持按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支持香港特首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中央政府行使了对行政长官的任命权,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了对基本法的解释权,对基本法进行了5次解释,并作出了多项决定。这些解释和决定涉及居港权、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外交豁免、立法会议员宣誓等重大问题,对于及时化解矛盾、正确处理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等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的解释分别与特区法院的终审权、特区法院对基本法的解释、特区法院独立行使司法权之间的关系都得到了比较好的理解和尊重。

  在特区层面,特区政府依照基本法有序更替和正常运转。特区产生了五届政府,选举产生了四任行政长官、六届立法会,选举委员会也由原来的800人扩大到了1200人,终审法院首席大法官也实行了有序更替。香港特区享有的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得到了充分保障,香港法院尊重立法和行政,保障了居民的权利和自由,维护了香港的法治。香港继续保持了国际金融中心、航运、贸易中心和自由港的地位。

  放下政治争拗理性思考

  其次,香港回归以来也曾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例如,居港权问题,内地居民到港买奶粉问题,内地孕妇来港产子问题等。但这些问题都不是政治问题,是香港回归后需要两地协商并解决的问题,事实上这些问题也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回归以来,最突出的也是最困扰香港发展的问题,就是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普选问题。虽然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8.31决定,但特区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在立法会没有获得通过。之后发生了长达79天的“占中”,“占中”严重破坏了香港的法治,损害了香港的国际形象,影响了香港的投资环境。

  回归后还有一个难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即基本法第23条国家安全立法没有得到解决。基本法授权香港特区自行制定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2003年特区政府曾经起草过相关法律草案,但由于受种种因素影响而撤回,之后再没有启动过。在23条立法没有得到落实的这一段时间,却出现了主张“港独”的政治组织,以及立法会候任议员宣誓时有侮辱国家的言行等。因此,23条立法就显得更为迫切。

  把普选和国家安全立法两个问题结合考虑,也许是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好办法。“普选”和“国家安全立法”应当保持平衡,既要实现普选,也要保障国家安全,使普选在国家安全得到保障的前提下进行。然而,香港的“泛民”却往往将普选和23条立法割裂考虑。例如,在董建华特首之后,几乎每一任特首、每一届政府都面对“泛民”提出的相同难题,即要求实行普选,但不进行23条立法。普选和23条立法都是基本法要求的,为何“泛民”厚此薄彼呢?原因在于“泛民”在对“一国两制”的理解和认识上不够全面、准确,他们重视“两制”,却忽视“一国”,23条立法是“一国”的重要体现,不能只要普选,不要23条立法。

  香港出现的“港独”思潮及损害基本法的行径,应当引起反思和警觉,尤其是候任议员有侮辱国家的言行更值得警惕。这些年来,香港一方面出现了一些主张“港独”的文章和书籍,为“港独”提供理论基础;另一方面,还出现了主张“港独”的政治组织。虽然绝大多数香港市民是爱国爱港的,主张“港独”的只是极少人,但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港独”的危害性和严重性,不能让其有生存空间。

  “港独”言行的出现,说明中央和香港特区都有必要加大“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在港推广和教育的力度,加大在学校宣传教育的力度,加大在年轻人和学生中普及推广的力度。当然,在这一过程中应当注意方式方法,通过列举一些具体的事例、争议或案例来讲解,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在这样的一个重要时刻,抓住机会举办一些纪念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让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年学生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普及基本法常识,为“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在香港回归20年之后开启一个新的篇章做好准备。

  着力发展经济解决民生

  第三,香港今后应当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经济与解决民生的问题上。回顾这20年,香港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民生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其原因离不开社会这些年来的高度政治化。尽管特区行政长官和政府多次强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但自2003年以后频繁发生的示威游行、“佔中”以及政治诉求(要求2007、08年双普选,要求2012年行政长官普选,要求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持续不断。导致特区陷于无休止的政治争论,政府无法解决经济民生问题。再加上立法会反对派议员的“拉布”,特区政府施政不断受阻,行政效率降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目标难以实现。

  政治过“热”,经济过“冷”,也许是香港回归这20年来的一大特征。香港回归的这20年,恰恰是内地经济高速发展的20年。但由于香港长期受困于政治争拗,本应发展得更快的香港却慢了下来,甚至可以说,香港失去了过去20年的大好发展机遇。香港即将进入回归后的第21个年头,将来是否还要维持这一特征,令人深思!如果香港仍然坚持政“热”经“冷”,那么香港的发展前景将令人担忧。但如果香港能够从中吸取教训,过渡到经“热”政“冷”,搁置争议,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解决民生,促进社会和谐,香港的前景依然光明。

  香港经济发展的一大特点就是背靠祖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港背靠祖国发展了经济,上世纪末背靠祖国成功应对了亚洲金融风暴。香港目前非常需要在经济民生问题上打个胜仗来提振人心,现在香港就迎来了发展经济的大好时机,港珠澳大桥香港段料年底完工,香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将担任“超级联络人”的角色,以及中央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规划,这些都让我们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香港现在和未来仍然可以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发挥自己在国家整体战略中的独特优势,提升在国际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初衷,就是为了香港的繁荣稳定。我们当不忘初心,始终把香港的繁荣稳定当做努力奋斗的目标。香港迎来回归20周年的重要时刻,也是迎来大好发展机遇的重要时刻,应抓住机遇,再创辉煌。(王磊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05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