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一带一路”开启全球化2.0时代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7-05-16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包括近30个外国元首、政府首脑以及来自130个国家约1500名各界贵宾出席论坛可说盛况空前。

  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1000亿元人民币资金。在未来五年,中国要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同时对外投资达7500亿美元。这些重大举措足见中国在全球化发展之中,担当起更主导角色,为世界经济注入动能。

  随着英国公投脱欧以及民粹主义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贸易保护主义、闭关思潮抬头,全球化进程面临一定威胁,令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及最大新兴经济体,维护和促进全球自由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是责无旁贷。

  习主席三年前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在引领全球化向前发展,尤其是拉动全球基建投资与贸易增量等方面,可产生积极作用,成为驱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事实上,“一带一路”建设对于中国以至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性重大,如同开启全球化2.0新时代。

  近年国际政经局势复杂多变难测,“黑天鹅”乱飞,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的“一带一路”倡议,迄今获得超逾一百个国家与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与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通过这次高峰论坛,不但有助加深世界各国对“一带一路”的认识,还可加强国际之间合作,破除贸易壁垒,分享发展红利。

  事实上,近年涌现反全球化思潮,部分原因是国际经贸合作并非在真正平等关系下进行,惟“一带一路”的倡议,合作重点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以“共商”、“共建”与“共享”为原则。“一带一路”建设三年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投资已逾500亿美元,预计未来数年投资额进一步显著增加,而在2014至2016年之中,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达20万亿元人民币,未来贸易增长动能实在不容低估,步向全球化2.0新时代。

  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也关乎未来数十年香港经济发展命脉。特首梁振英在高峰论坛“资金融通”主题会议上的致词中就指出: “一带一路”的主旨是国际合作,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的关键,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世界的中国金融中心。香港拥有来自不同国家的金融专业人才,香港的银行家、律师、会计师、风险管理人才对跨境交易都非常熟悉。他们了解中国内地市场,同时也了解区域和国际市场。这些条件让香港成为中国内地与外国之间的“超级联系人”。未来香港将进一步完善与强化金融基础设施,打做成“一带一路”融资中心,为“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05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