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一带一路”为香港法律服务带来重大机遇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5-16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在北京举行,香港多个行业都围绕这个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行政长官梁振英曾在香港律师会庆祝成立110 周年论坛中指出,“一带一路”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活动,并涉及多个司法辖区,为法律服务带来庞大的需求,更为香港法律界的年轻人带来庞大的事业发展机会。的确,由于香港拥有与国际接轨的健全法律制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多数都非常认同香港的法律体系,这是香港其中一个难以替代的独特优势,只要香港法律界善于抓住这个历史性的机遇,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无可估量的空间,让香港成为协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法律服务中心。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将带来巨大的商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中国过去三年,对沿线国家的总投资额,达到600亿美元,预测未来五年,中国对外投资额将达到6000至8000亿美元,而香港在其中可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具体到法律服务领域,行政长官梁振英指出,“一带一路”涵盖多个国家的数十亿人口,涉及不少跨境商业合约的制订、大型跨境基建集资的法律服务及建造合同的安排、跨境法律争议的解决、跨境税务法律、海洋法及其争议的解决等,这些都将为香港法律界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施展舞台。这是由于香港实行的普通法体系和沿线不少国家的法律体系相同,法治的完善又在国际法律界中名列前茅。据《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指出,香港的司法独立指数在全球位居第五、亚洲第一;而在有效解决争议制度方面,更是在14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三。

  香港目前拥有1200多家律师行及70多家海外律师事务所,全球50大律师行中,过半都在香港设点或与香港律师行合作。尤其在国际仲裁方面,香港更是具有世界级的水平,现行的仲裁条例,采用的是国际通行的仲裁方式,其仲裁结果受到“一带一路”沿线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承认。这些都是香港法律界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内地任何一个地方都无法替代的。有关法律界人士认为,具体而言,香港法律界可以从三个方面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首先,为内地企业到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规避风险,降低成本,增加投资的成功率;其次,为内地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法律方面的协助;还有,提供仲裁等解决方案,为调解可能出现的纷争创造良好的环境。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一带一路”为香港许多行业,尤其是给法律界带来了巨大的拓展空间,期待香港法律界人士能够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做好为“一带一路”提供全面法律服务的周全规划,并以优秀的团队加以落实,把香港的法律服务中心招牌擦得更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05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