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女航天员王亚平勉励香港学生勇敢追梦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7-04-27

  中国首位“太空教师”、第二位女航天员王亚平应邀来港访问,与青年学子谈经历、说梦想。(图片来源:大公报)

  继去年十月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访港后,王亚平近日来港分享太空经历。80后的王亚平,于2013年实现中国人太空授课的创举,向中小学生讲解失重状态下物体运动的特点、液体表面张力的作用,又与地面师生双向互动。

  “转椅训练”适应恶劣环境

  王亚平昨天下午出席由香港大学学生会国事学会举办的学生交流活动。她即场与学生分享成为航天员的经历、受训过程及宇航经历,现场近百名学生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谈到有趣经历,王亚平透露,高考时全国招航天员,班上有20个女生,只有她一个不戴眼镜,她的同学就说她一定被选上,因为航天员要有好的视力。受训期间的艰苦经历,包括每次持续十多分钟的“转椅训练”,以适应太空任何恶劣环境。

  王亚平说,每个追梦的人,并不都会到达所想望的终点,但仍需勇敢追梦。“我们国家的航天员就有这么一批人,有的因为年龄问题没有办法继续参与,但他们在退出前的一星期,还在坚持训练,他们说要坚持战斗到最后一刻,又说会为曾是这光荣团队的一员而感到骄傲,这就是我们中国航天员,就是我们的中国航天精神。”现场即时掌声如雷。分享结束后,学生争相与她自拍合照留念。

  飞船发射一刻心无恐惧

  很多观众问她,在神舟十号飞船发射的一刻,有否感到害怕,她直言没有害怕的感觉,脑海中只有六个字,就是“责任”、“使命”、“圆梦”。“当穿上航天服,进入太空的时候,当时心中充满对祖国和航天事业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足以克服所有的困难,战胜所有的难关,甚至牺牲性命。”

  昨天上午,王亚平先到皇仁书院,与皇仁及圣保禄学校的学生见面,场面墟冚,礼堂约有370人,另有400人要在旁边教室观看直播。(记者 唐晓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77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