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促香港零售升级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7-04-18

  (资料图片)

  “可以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吗?”“不可以,只接受现金或八达通。”一年前,这样的对话还屡见不鲜地出现在内地来港游客与商户的对话中。现如今,越来越多的香港商户开始热情地鼓励游客使用移动支付。

  内地移动支付两大巨头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今年在香港快速扩张,不少香港连锁商家都接入设备为游客提供移动支付服务。移动支付运营商在香港的发展,不仅方便了内地来港旅客,更慢慢带动香港零售业升级,延伸其客户。

  提升店家生意额

  香港作为内地居民最重要的境外旅游目的地,旅客来港消费蔚为可观,2016年上半年内地访客总消费881.3亿港元,占来港访客消费总额的61.4%。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居民习惯使用移动支付,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在香港布局成为必然之举。

  2014年,支付宝在荔枝角便利店Circle K完成了第一笔境外移动支付,之后逐步在香港扩张。目前在香港接受内地游客使用支付宝的商户超过8000家。微信支付在2015年11月正式开放跨境支付能力,目前在香港已有1500家近200个品牌的商户接入。

  内地移动支付运营商目前在港推出的清算模式是来港游客用人民币付款,商家则以港币结算。对游客来说,整个过程方便快捷,免了货币兑换和收零钱等一系列手续。

  近日来香港旅游的游客常戈在香港药品连锁店万宁购物时就用了支付宝付款。作为经常往返于香港与深圳的“常客”,常戈表示不必专门去到银行换钱,方便许多。但常戈也发现,香港能使用移动支付的地方仅限于大型连锁店,很大一部分香港本地商户及饭店还是只接受刷卡或现金。“希望未来内地移动支付可以植根到更多的香港商家,这样在香港也可以做到不带钱包出门了。”

  改变营销方式

  移动支付给香港零售商家带来的改变不仅是简化了交易流程,其背后庞大的用户为商家带来的后续效益也慢慢显现。香港零售店家的营销方式及宣传方式也随着移动支付进行着一场“数字化”变革。

  与其他境外地区不同,香港与广东毗邻,不少内地旅客都是回头客。如何有效沉淀、识别、活跃这些顾客,成为香港零售商家共同关心的问题。顺应日益增长的商户需求,微信支付将内地的“支付+会员”解决方案带到了香港。

  微信支付推出的“支付+会员”模式是指将顾客的“消费身份”与“微信身份”关联,在每次支付行为发生时,帮助商家识别消费者,为下一单生意打下基础。

  在香港经营的英国化妆品品牌岚舒于2017年农历新年推出了微信支付,接近2/3的微信支付用户都关注了岚舒官方微信服务号,公众号粉丝的积累又为持续的服务带来方便。

  支付宝则通过在手机程序的资讯页面为零售商家提供广告服务。在香港打开支付宝的手机程序,可看见“香港欢迎你”的资讯栏。在这一栏下面有“提额返现”“人气商家”“优步打车”和“流量包”等4类服务项目。不少“人生地不熟”的游客在来到香港后会根据支付宝的提示寻找商家。

  蚂蚁金服(支付宝所属公司)国际事业部工作人员杨昕韵表示,支付宝主要为商家提供“资讯+支付”的服务,对于有需求的游客精准投放,这样广告效益远远高于传统的地铁广告或者报纸广告。

  香港市场潜力大

  在香港推广跨境移动支付其实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香港沿用与内地不同的金融体系,发展跨境移动支付需要开发一系列新的程序,并需获得香港监管部门的许可;而香港人口基数少,可形成的规模效益小。但国内两大移动支付巨头依然将香港作为海外布局的重要一站。

  工程及科技学会香港分会主席吴杰庄表示,香港虽小,但却是一个特别的市场。首先,香港移动设备渗透率高,几乎每个人都有1到2部手机;其次香港虽然人口基数小,但是人均消费能力高,整体盈利也不少;最后,香港拥有全世界的游客,吸引着来自内地和国际的移动支付团队。

  微信支付团队公关万里表示,微信支付对香港旅游业抱有积极的预期,香港与内地各层面经济文化联系紧密,香港市场对微信、微信支付的认知程度较高。

  在香港2017互联网经济峰会期间,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在香港也有望推出面向个人与小微企业的本地金融服务,蚂蚁金服希望可以同时服务到香港本地用户、香港商户及旅客三方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47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