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才交流会 港生组团求职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7-04-17

  图: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海归人才专馆挤满前来谘询的海归精英 大公报记者石华摄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15日在深圳开幕,将一连两天举行。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不少香港大学生组团参会求职,其中前海展位尤得港生青睐,一些香港的培训机构也藉机在展位上为学子搭建平台。

  本次大会邀请了来自72个国家和地区的4600多个专业组织、培训机构、高等院校、科技企业和人力机构参与,外国专家和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8500多人,各省市人力资源、科技、教育部门和各类引智企业代表9300多人参会。近十年来每届大会约有8万人次进场交流洽谈,共签署人才与引智合作协议2.5万多份,达成职位招聘意向约3.7万个,为推动全球人才智力交流与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目前每年来中国内地工作的外国人员达90余万人次,而国家外国专家千人项目自2011年实施以来,共计引进381名高层次外国专家。

  港生坦言喜欢内地生活

  在1号馆的前海展区,集中介绍了前海最新人才政策,前海管理局局属公司、前海驻区企业及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创业团队共十余家机构进场展示,发布了超过100个就业岗位。仅仅一个上午,就有上千名求职者到前海展台谘询岗位信息并现场投递简历,其中不乏香港大学生组团求职的身影。

  香港大学一名李姓同学表示,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流动性低,经济增长趋缓导致创业更为困难。同时香港的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自己更喜欢内地的环境和氛围。“感觉在内地是生活,在香港是生存。”

  2014年底成立的香港内地学生联合总会也于当天参会,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香港各高校内地学生超过2.5万人,基于内地企业对香港人才的渴求,以及香港内地人才求职平台而建立。“我们这个机构在香港11所高校设有17个分支社团。上午就有上百人来展位谘询,得于内地近几年经济形势的发展,大多数在香港求学的内地学子都想回到内地发展。”

  海归专场提供逾1600职位

  现场最火爆的还是2号展馆海归人才专馆,馆内近250个展位、来自全国超过200家知名企业面向海归英才开放逾1600个工作岗位。

  在各招聘展区之外,还设有简历诊断,就业培训,人才引进政策指引等等周边服务区域和洽谈区域,旨在解答海归创客相关就业、创业政策疑惑。就现场所见,服务站排起长龙,前来谘询的人员络绎不绝,据悉,海归创业及人才政策,是海归创客关心的重点。

  大会期间,以创新永无止境为主题的“2017全球女性领导力高峰论坛”同期举办。会上,深圳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吴俊华透露,目前中国女企业家群体已经佔企业家比例的20%,女企业家规模不断扩大,素质不断提高,且发展呈年轻化趋势,女性工作机会与男性几乎平等。(记者 石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42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