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非常林奕华剧团”5月访沪 将再掀双城“红楼热”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04-11

  在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到来前夕,香港著名剧团——“非常林奕华”10日在上海宣布,该剧团重要作品之一——《红楼梦》将于5月中旬赴上海文化广场公演。

  从半个多世纪前的越剧《红楼梦》、电影《红楼梦》,到近年来的舞台剧《贾宝玉》《红楼梦》等,上海与香港双城间,曾多次掀起“比翼齐飞”的“红楼热”。

  今年来上海公演的《红楼梦》,代表当代香港舞台艺术先进水平,主要采用后现代手法解读经典。该剧以“What is Sex?”(什么是性)为主题,是香港导演林奕华于近十年间受台北“两厅院”表演艺术中心委托创作的“四大名著”舞台剧系列的最终章。

  林奕华10日在上海文化广场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说,这将是这部舞台剧第六次排演,每一次都会有所进步。

  他说:“这部以红楼女性人物王熙凤为主线的作品,采用男性主演作为班底,探讨的不仅仅是‘今天的我们要不要成为王熙凤’的价值命题,更希望触及‘现实、过去、未来之间的时间性’及其哲学命题,相信可以引发观众的更多思考。”

  此外,他还透露,剧团将考虑与上海文化广场加深合作,今后拟推出长达9小时的舞台剧《红楼梦》特别版。这无疑将是双城之间的又一“红楼盛事”。

  香港舞台剧《红楼梦》2014年12月首演于台北,后赴香港和内地演出,两岸及香港观众对此好评如潮。此次上海站演出为5月19日至20日,亦是一票难求。

  导演林奕华近日还专程赴上海图书馆为内地观众开设讲座,探讨名著的舞台剧改编与再创造。据悉,2017年下半年,香港“非常林奕华剧团”在内地还将推出其他新作品。(记者 许晓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29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