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推介香港优势 香港将办300多场活动庆回归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7-04-11

  时值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特区政府将以“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为主题,在文化、体育、音乐、艺术及城市美化等方面举办超过320项活动,在庆祝回归的同时,对外推广香港多年成就与优势。此外还将推出“共庆回归显关怀”活动,探访30万个长者及有需要家庭,派发福袋礼物包。

  围绕三大主轴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称,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是标志香港与国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本次庆祝活动主要围绕三大主轴。首先是“全民参与”。依照“共庆回归显关怀”计划,自5月起,特区政府将探访15万个长者家庭及15万个基层家庭,向他们派发福袋和礼物包,并安排逾10万名长者及基层市民免费参加全港性的庆祝活动。他强调,活动目的是关顾基层家庭和弱势社群,一同分享回归20周年的喜悦,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这不是一个公关(行为),真的是一个关爱行动。”

  第二个主轴是“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把握机会、薪火相传”。张建宗说,不少庆祝活动专为青年而设,100名年轻人将出任青年大使,协助推广香港,让他们展示才华,同时还将设有青年实习和交流计划。

  最后一个主轴是“海内外共庆回归”。特区政府将动员全部12个海外办事处,在海外举行超过200项活动。而驻京办将会在6月底开始,以过去20年香港与内地发展为主题,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大型展览。

  活动异彩纷呈

  张建宗介绍道,为巩固香港优势,发展支柱产业,特区政府将全年举办大型活动和论坛,包括即将登场的“互联网经济峰会”及9月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特区政府海内外办事处也将会在80多个城市,举办超过200项庆祝活动,包括会议、大型晚会、香港周、文化艺术表演展览等。

  张建宗说,特区政府5个在内地的办事处以及辖下的联络处也会举办各种庆祝活动,例如驻京办会在6月至7月在国家博物馆举办以“同心一起”为主题的大型展览。广州办事处也会协助多个香港主要文艺团体到广东、福建、广西等地演出。大型文化展览、电影节、摄影比赛等公众文化活动也将在深圳、福州、厦门等地方举行。

  在本地文化节目方面,特区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介绍,香港多个博物馆将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法国卢浮宫及英国大英博物馆等合办多个大型展览,展出中国、法国和埃及等地的文物,并分别在6月及11月举办“博物馆高峰论坛”与“亚洲文化合作论坛”,探讨博物馆的未来发展与“一带一路”合作。

  在推动新兴创意产业方面,冯程淑仪说,特区政府将安排20个本地艺术团体到超过50个海内外城市,献上超过120场文艺表演和设计展览,展现香港的创意、文化和艺术实力。香港管弦乐团也会于4月16日至5月5日,到首尔、大阪、新加坡、墨尔本和悉尼巡回演出,有助于香港向外推广软实力。

  传承团结精神

  特区政府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特别推出名为《香港·我家》的主题曲,鼓励港人传承、巩固上一代建立的成就,欣赏和珍惜香港,并由本地歌手李克勤、杨千嬅及8名年轻歌手合唱。歌词强调要“珍惜我的香港”“欣赏我的香港”“让美丽香港新添光辉年华”,已于日前发布。

  张建宗称,主题曲歌词鼓励香港人传承、巩固上一代建立的成就,也继续向前脚踏每一步,欣赏、珍惜香港这港人为家的美丽城市、大家努力建构的举世奇迹。负责为歌曲填词的向雪怀说,自己一家七口在塞拉利昂下木屋区长大,明白一家人最重要是团结和谅解,改变生活应团结靠下一代,而不是埋怨上一代,认为港人应传承这股“塞拉利昂下”精神。

  此外,香港电台特别制作的电视专辑《香港有你2017》,于5月至7月播放,讲述过去20年20名生于不同年代成功人士的故事,展现他们追求梦想的决心和辉煌成就。

  借机展示香港

  香港邮政将于今年7月1日发行一套四枚的纪念邮票,价值分别是1.7元(港币,下同)、2.9元、3.7元及5元,设计特点是以“一点透视法”表达香港不同面貌。庆典统筹办公室主任梁松泰称,1.7元面值的邮票代表香港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继续欣欣向荣;2.9元的邮票表达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活力和文化艺术等并重;3.7元邮票表达香港作为一个金融、贸易、服务中心和创意中心;5元邮票表达香港人拥有积极进取态度,充满希望及持续发展。

  梁松泰说,特区政府同时设计及制作了20多项不同的纪念品,包括T恤、帽子、购物袋、环保袋、雨伞等,其中的饭壶、食物壶或饮品暖壶,更会由政府官员赠予受探访的长者。

  特区政府为回归活动预留6.4亿元,张建宗直言“绝对值得”,“每一分、每一毫都值得花,因为20周年是一件国家大事,是中国人的大事,亦是我们香港的大事”。他强调,除了庆祝之外,也是向世界展示香港的机会,让世界看到香港在拥有“一国两制”优势之余,还有“一带一路”、“十三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等一连串有利于香港未来发展的优势。(记者 张盼)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29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