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首次在港展出书画篆刻作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04-10

  “西泠印社创社四君子暨历任社长书画篆刻作品展”8日下午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开幕仪式。是次展览为西泠印社文物展品首次在香港举行大型展出,105件包括西泠印社历任社长与“创社四君子”的书法、绘画、篆刻印章及印稿等艺术精品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据悉,西泠印社创立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文人社团,也是海内外成立最早的金石篆刻专业学术团体。社址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景区孤山西麓,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篆刻”的保护传承单位。

  该社由浙派篆刻家丁辅之、王福庵、吴隐、叶为铭等召集同人发起创建,被后人誉为“创社四君子”。吴昌硕、马衡、张宗祥、沙孟海、赵朴初、启功曾先后担任社长。2011年,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担任第七任社长。

  主办方介绍,是次展览的所有展品代表了西泠印社艺术大师的最高水准,展览堪称一部精彩绝伦的西泠印社百年简史。105件艺术精品中,76件为该社历年珍藏。

  此外,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西泠印社还与集古斋共同创办香港西泠学堂,今后将立足香港,开展教育培训和有关书法篆刻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开幕仪式上,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西泠印社是海内外著名的“天下第一名社”,悠久的历史和群星闪耀的社员,使其成为代表中国传统书画篆刻的最高艺术殿堂。香港是中西交融的国际都会,而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始终是香港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饶宗颐教授是香港中国传统文化的倡导者和集大成者,是香港及海内外公认的国学泰斗和文化标识。饶公能成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不仅充分体现饶公本人巨大的学术及艺术成就,也使香港深感自豪。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健致辞表示,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举办这样的作品展,对促进两地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传承意义重大。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香港和内地在文化上同根、同源、同脉,在香港厚植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认同、弘扬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构建以“中”为主,中西结合的多元文化,是保证“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根基。

  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邓伟雄代表饶宗颐致辞表示,作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能够看到西泠印社在香港举办这样的大型展览,感到十分欣慰光荣。作为一个文化研究者,我的梦想就是中国文化的复兴。我肩负西泠印社社长之责,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展览,进一步推进西泠印社打开世界之窗,对中国优秀文化与艺术推陈出新。

  据悉,是次展览由西泠印社、集古斋有限公司、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以及中国文化院联合主办,从8日起至13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免费向公众开放。(记者 邢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28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