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公报:庆回归活动要欢乐不忘反思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7-04-07

  特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6日在尖沙咀文化中心举行记者会,公布庆祝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活动详情。活动主题为“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

  张建宗在发言中指出,香港回归祖国及特区成立二十周年,不仅是香港和市民的一个大日子,亦是国家和全体中国人的一个大日子,二十周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一国两制”成功落实和香港的发展与机遇,特区政府为此筹备了一连串庆祝活动,希望通过回顾与参与,与市民一起携手再向前。

  毫无疑问,光是从6日记者会上的宣布看来,特区政府这回是“落足心机”、“铆足了劲”,务求令到庆回归二十周年在港人社会成为一项万众欢腾的空前盛事,成为推动社会继续发展前进的一个契机。从重视程度而言,包括大量资源和人力物力的调配运用,是无可厚非和确有必要的。

  事实是,特区庆回归二十周年,应该从两个方面作出安排与考虑,以期达到一个动机与目的相结合、形式与内容相益彰的结果,这两个层面,一是欢庆、二是反思。

  顾名思义,庆回归二十周年,当然是要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庆祝活动,达到庆贺与同乐的效果,让全港市民都能够分享到一份参与感与欢乐。这一方面,从6日公布的大大小小数百个项目看来,可以说是五花八门、种类丰富、式式俱备,要“武”的有英超足球、NBA篮球和国家体操队,要“文”的则有法国罗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以及北京故宫的专题展览,加上大量地区活动和满城彩旗鲜花装饰,真是可以由四、五月热闹到九、十月,不愁没有庆祝气氛。

  而在这一方面,市民和公众的参与十分重要,也是活动成败的关键。再一流的世界体坛精英和艺术高手,再珍贵罕见的文物精品,如果没有足够的公众参与,只有少数人欣赏,那也说不上是与众同乐,与“共庆回归”的主旨更沾不上边。因此,有关比赛、演出、展览的宣传工作、入场人数以至电视现场直播,都必须作出慎重周到的安排,门票收入应已不在考虑之列,如何让更多的人都能够参与和分享才是重要。

  而在各项庆祝活动之外,在营造社会欢乐气氛的同时,庆回归二十周年更深刻、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应该通过展览、论坛形式,回顾二十年前九七回归过渡中英谈判和中央制订“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和基本法的整个历程,同时回顾特区成立二十年来走过的曲折道路和经历过的风风雨雨,提醒大家都要反思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就是回归当家作主得来不易、“一国两制”得来不易,今天港人可以维护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自由、法治等核心价值、同时又能分享到国家强大的机遇和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光荣,更是得来不易,因此绝不能再让无谓的政治争拗去损害这大好局面而不加以珍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27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