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喜迎新特首 同行创新局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3-27

  经过紧张的竞选角逐,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结果3月26日揭晓,在1163有效选票中,林郑月娥以777票的压倒性优势大热胜出,全港市民喜迎首位女特首人选。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由符合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拥护四大标准的林郑当选,于港于国而言,应该说都是深庆得人,值得热烈祝贺。相信她就任行政长官后,一定能带领特区政府,团结社会各界,修补撕裂,解开郁结,凝聚共识,把握机遇,奋发有为,应对挑战,解决深层次矛盾,让香港再起飞,这亦是全港市民的共同期待。

  国务院港澳办、中央驻港联络办和特首梁振英26日都对林郑当选表达祝贺。梁振英承诺,他和本届政府会与候任行政长官做好交接,并全力支援新一届政府的筹组工作。港澳办、中联办指出,今次特首选举严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和香港特区的有关选举法律进行,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此次林郑能够高票当选,完全是众望所归。管治能力方面,林郑往绩亮丽可靠,她在担任问责官员期间,处理房屋僭建、国民教育、政改、劳工等问题,都能迎难而上,展现担当,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应对复杂局势,解决棘手问题。竞选期间,林郑提出的政纲最全面实在,贴近民意、贴近实际、贴近未来五年的发展,亦表现出对各方面政策和发展方向了然于胸,有服务港人的决心和信心,深受广大市民和选委的好评。在爱国爱港、中央信任的关键条件方面,回顾过往,林郑月娥处理违法“占中”、政改、反“港独”。推动两地合作等方面的表现和成绩有目共睹,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经得起考验,而且选举过程中,对“一国两制”始终态度鲜明、立场坚定,深得中央信任认同和市民支持。选举的结果印证,林郑最符合特首须具备的“四大标准”,因此获得最高的支持度和高认受性。

  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选举过后,摆在林郑面前的不是坦途,而是香港长期积累的众多深层次复杂问题,路要一步步走,问题要一个个解决,林郑肩上即将挑起的责任、700万市民对她的期望,变得更加沉重和热切。眼下的急务,正如林郑胜选感言所指出,香港今日存在颇严重的撕裂和积累了很多郁结,其首要工作就是去修补撕裂和解开郁结,团结大家向前。过去很长时间,社会泛政治化的内斗内耗,有人不分是非的意气之争,热衷为反而反的对立,实在是损港害港太久、太深了,政府施政往往举步维艰,事倍功半。新特首林郑既要坚持“一国两制”原则,亦要迅速弥合某些社会裂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是未来施政顺畅的基础,也是以香港整体利益为重,以港人的根本福祉为重,“同行”向前的应有担当。

  寻求香港未来的发展之路,是林郑当选后面临的又一重大任务。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经济竞争环境中,香港正面临着经济转型步伐缓慢、竞争优势被削弱等诸多挑战,但香港机遇不少,只要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及时搭上国家发展的快车,发挥香港自身独特优势,定能为香港开拓更美好的前途。今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相信林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够加强管治,提升效率,富民为始,在未来5年带领特区政府,广泛团结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深入发展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关系,聚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为香港开创新的局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9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