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粤港澳大湾区已留位 港人要抓机遇快上车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7-03-06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16年的工作,提出了2017年的总体部署和重点工作,内容是重要和鼓舞人心的。

  今天,特区的发展已离不开国家的发展,港人如能更多了解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的大政方针,更好认清当前国内外形势,对进一步把握好香港以至个人的发展机遇,都将会大有帮助。

  政府工作报告谈到了港澳台工作。着墨虽然不多,但重要性却绝不容低估,包括首次在政府纲领性重要文件中明确指出了“港独”没有出路。“报告”不用长篇大论、也没有厉言疾色,但一句“没有出路”,已经把立场、决心和力量表露无遗,对任何企图分裂国家的图谋都足以起到震慑的作用。香港激进“本土”势力和“港独”分子头脑应该要清醒了。

  而在涉港部分中,“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提出,虽然也同样只是一句话,但其效果却是振奋人心和令人充满期待的。

  首先,可以相信,自这次两会及政府工作报告的“一经品题”之后,“粤港澳大湾区”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这一概念将会“一炮而红”、不胫而走,成为特区和三地合作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热点议题。无论是工商金融业界、专业人士、学者、政客以至青年创业者,都要开始对这一新概念给予足够的关注和认识,而作为特区政府及下届新任特区行政长官,更要从实际施政层面上考虑如何作出配合和支持,否则,坐失良机也就只能徒呼“呵呵”了。

  事实是,“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名称或概念,早在十多年前已经有内地学者提出,而且见诸一些论政文章,但一直仍只停留在议论及地方层面。而“湾区”或“大湾区”一词,港人所熟知的就是美国的旧金山和洛杉矶大湾区和纽约湾区,指的是处于同一流域的一组城市群,而特点就是规模宏大、交通利便、人才集中、资源丰富和效益明显,而“湾区经济”一词也由此而来,成为众多经济结构中一个明显具有优越性的模式。

  眼前,包括出现在学者专家视野以至已提到中央工作层面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无论是面积、人口、经济规模以至城市群的数目,相比起美国的两大湾区,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据内地学者统计,粤港澳大湾区包括11个城市,人口超过6600万人,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数据显示,2015年片区GDP总量就达到8万亿元人民币。粤港澳大湾区以不到全国0.6%的土地和不到5%的人口,创造了全国约13%的经济总量。其辐射半径更可延展至东南亚国家,成为联通“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推动粤港澳企业联合“走出去”。

  而更不得不提的是,相比起世界其他地区的“湾区经济体”,“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还具有一个“举世无双”的优点,就是“一国两制”。“粤港澳大湾区”内将有9个内地城市,同时还有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如此“一区两制”,既有内地社会主义规划经济的长处,同时又具有资本主义自由经济的优点,两者相加,所能发挥的效应就不是“一加一”那么简单了。

  而就在这一令人充满憧憬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中,香港特区的地位、条件和作用,不说“高人一等”,最少也是别具优胜之处和无可取代的,特别是在人才、融资、法规、管理和市场信息、对外联系方面,香港的经验和优势在区内11个城市群中应该都是名列前茅、举足轻重的。

  然而,中央政策有了、规划也提上政府工作日程了,“大湾区”内其他的城市也可能已经闻风而动或已早着先鞭了,但香港特区又如何?眼前,两条“大动脉”:港珠澳大桥港段因“环评”官司阻挠,至今尚未完工;粤深港“高铁”更是“多灾多难”,先是“菜园村”反拆迁,后又遇工程大幅超支,眼前“一地两检”问题又在立法会闹得不可开交,反对派议员说“长毛”一上火车就会被内地公安抓走……

  事实确实正如张德江委员长5日所说,中国经济发展这趟快车,别人上车要排队买票,香港特区不用排队、不用买票,还给你预先留好座位,“你还不着急吗?还要玩政治吗?”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已经快要开车,车上也已经给香港预留了“好位”,如果港人还不快快上车、还要“玩政治”,那就等着经济总量被深圳超越、自己被边缘化好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2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