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棒喝“港独”绝非无的放矢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7-03-06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港独”议题,引人注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澳门实践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报告强调“港独”是没有出路的。

  这绝非无的放矢。有目共睹的是,过去一段时间,“港独”问题在香港持续恶化,出现口号普及化、讨论常态化、行动公开化组织化的严重倾向,若姑息养奸,任其蔓延,必然会危害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冲击“一国两制”,祸害港人,陷香港于险境。李克强总理棒喝“港独”,是有极强针对性的,显示中央绝不可能容许“港独”愈演愈烈,以至任其踩到红线,亦展现了对香港利益和前途高度负责的国家意志。要使香港免遭伤害,港人应共同以实际行动反“港独”,绝不能养痈遗患,否则将来必定噬脐莫及。

  香港社会一直有种声音,认为“港独”是“伪命题”,既然不可能实现,就不要理会,由它自生自灭。然而正是这种掉以轻心的心态,甚至出现的袒护和纵容之声,导致“港独”肆无忌惮。从港大《学苑》煽独文章,到本土组织有意在中学校园培植力量,扩展“港独”思潮;从“香港民族党”、“香港众志”等或明或隐指向“港独”的政治组织成立,到去年立法会选举,“港独”分子梁颂恒与游蕙祯,借宣誓公然辱国“播独”,违宪违法,上演各种丑行,再到“明独”、“暗独”之流四处勾连,尤其与“台独”势力臭味相投,沆瀣一气。现实是最好的清醒剂,“港独”绝非随便说说这么简单,而是成为一些人的政治主张,并将其化为行动,付诸实践,引发各种激进暴力的违法行为,图穷匕见,公然挑战国家统一与领土完整的底线。

  在涉及国家主权及安全的原则问题上,没有丝毫妥协退让空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港独”没有出路,体现了国家坚决捍卫“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坚强意志,反映了国人反“独”的共同心声,传达了中央遏止“港独”绝不含糊手软的信息。香港各界对“港独”要高度警惕,不可轻浮看待。事实上,大家都能见到,香港因为“港独”问题,充满暴力、敌对、抗争和不合作,社会的稳定和秩序受到破坏,法治基石一度遭受冲击,破坏力惊人,祸延经济民生。例如围绕梁、游在立法会的“港独”言行,在反对派的包庇明护下,一度令社会的局势紧绷,闹剧几无法收拾,最后是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果断释法,才得以一锤定音,拨乱反正。“港独”祸港害民,教训必须汲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订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显见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香港发展,而香港要顺利发展,一个基本前提就是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这是立身之本。“港独”则是破坏“一国两制”的祸源,岂能容其损害港人之本?(评论员周武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2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