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中央高度重视“独”害 遏“独”须持之以恒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3-06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最新一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港独”没有出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港独”问题,强调“港独”没有出路,反映“港独”挑战“一国两制”底线,中央高度重视“港独”的危害,在向“港独”势力发出郑重警告的同时,更充分肯定特区政府和香港广大市民依法遏止“港独”的努力,呼吁香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持之以恒,坚决抵制遏止一切“港独”和分离言行,切实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障香港繁荣稳定。

  “‘港独’没有出路”,反映中央高度重视“港独”危害性和严重性。

  近年香港极端分离思潮冒起,由“占中”、旺角暴乱、到去年立法会“辱国播‘独’”的宣誓风波,“港独”言行变本加厉,不断冲击“一国两制”的底线。而且,“港独”频频与“台独”、“藏独”等分离势力勾连,充当外部反华势力的棋子,威胁国家安全和香港和谐稳定。中央对“港独”的举动了如指掌,高度重视“港独”的严重后果。负责起草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解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关于“港独”表述的安排,“不是无的放矢”。“港独”违背包括港人在内全中国人民利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港独’没有出路”,是对国家负责,也是对香港同胞和香港的前途负责。这说明反“港独”是上升至国家管理层面的大事,中央对“港独”绝不会坐视不理。

  “‘港独’没有出路”,反映中央充分肯定特区政府和香港广大市民遏止“港独”的努力。

  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施政报告和各个不同场合都对“港独”言行作出过义正词严的抨击,领导特区政府严格按照“一国两制”方针,依法平息了“占中”和旺角暴乱,确保“一国两制”在港落实不变形、不走样,并根据人大释法果断迅速对违法宣誓的立法会议员提出司法覆核,防止神圣的立法会沦为鼓吹煽动“港独”的平台;香港广大市民亦对“港独”深恶痛绝,曾发起声势浩大的“反‘港独’、撑释法”集会,为特区政府反“港独”提供强大的民意支持。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及“港独”问题,说明中央支持特区政府、香港主流民意反“港独”,传递明确信息:反“港独”利国利港,做得对、做得好。

  “‘港独’没有出路”,显示中央向“港独”响警号,强烈呼吁香港各界再接再厉反“港独”。

  当前国内外政经形势更趋复杂,外部势力利用“港独”干扰香港、破坏国家发展的图谋从来不曾放弃,“港独”和分离分子必然会继续散播歪理,误导市民,尤其是年轻人,更不排除再兴风作浪,炮制冲击“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恶性事件。因此,反“港独”任重道远,“港独”问题被纳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说明中央对“港独”绝不会坐视不理,该出手时就出手,更希望香港各界在中央的支持下,理直气壮、责无旁贷地对“港独”说不。

  反“港独”关乎国家核心利益,更与港人利益息息相关。虽然,香港反“港独”取得阶段性成绩,但绝不能松懈,港人应积极回应中央呼吁,主动为人大释法正面发声,营造全港上下一心反“港独”的舆论环境,依据人大释法、基本法和香港法律坚决遏止“港独”,令“港独”如过街老鼠,在香港没有讨论、存在的空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2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