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活字生香”展上亮点多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7-02-22

  汉字承载了中华民族看待世间万物的方式、审美理念、思维逻辑、处世哲学,体现中国文化的精髓。近日,“活字生香——汉字文化体验展”在香港饶宗颐文化馆开幕。展览采用多媒体讲解、互动体验等的方式,向参观者介绍汉字的美学、哲学内涵。

  集娱乐学习于一体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中华出版促进会汉字文化推广专业委员会和饶宗颐文化馆主办,香港是本次巡展的第一站。展厅共分为六大区域,包括“主题区”“汉字故事”“大美汉字”“字在生活”“汉字能量达人”以及“小仓颉DIY手作艺想空间”,旨在让参加者以多种方式感受汉字之美和其文化底藴。

  据了解,展览超过一半的内容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结合。“字在生活”项目是各大板块中最具生活气息的区域,并且与香港本地文化紧密结合,传递粤语汉字的知识与趣味。同时,参加者也可在“小仓颉DIY手作艺想空间”体验多种趣味手作活动,例如:传统喜福雕版印刷、汉字创意书写等,通过动手的方式加深对汉字文化的理解。

  饶宗颐文化馆名誉馆长陈万雄在开幕礼上向大家介绍道:“‘汉字文化体验展’是一个集体验、娱乐和学习于一体,以全新面貌让人认识和理解汉字的平台。”谈及展览源起,陈万雄表示,此前参与建立汉字数据库的经验令他对汉字学习十分关心,当初在北京看到这一展览,便决心将其移植到香港。

  陈万雄表示,香港对小学阶段的汉字教育不够重视,而此次展览与学校开展多种合作,弥补了课堂中无法实现的教学场景,帮助学生更轻松地掌握汉字文化。

  借力科技形式多样

  在本次展览现场,参观者不仅可以看到介绍汉字的笔体、书写工具等的文字、图片和实物,同时还能借助科技的力量,更直观、多元地感受汉字的魅力。

  比如在多媒体大屏幕前,前来参观的人士可以看到汉字和大家熟悉的十二生肖、百家姓结合在一起,在体验中讲述汉字的发展历史和文化故事。展厅内的一个电视屏幕里,鼠、牛、虎、兔等十二生肖汉字字型缓缓变化,从甲骨文、金文、小篆到隶书、楷书、行书,演示汉字书写笔体的演变。

  而在一旁讲解汉字来源的展示区内,参观者可以通过点击屏幕上百家姓,了解所选汉字书写方式的变化以及这个汉字的来源和含义。10多个跟随老师来参观展览的香港小学生对汉字百家姓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点击自己的姓氏,了解其中的故事。

  此外,“汉字能量达人”项目利用了人工智慧的面部识别和语音辨识系统。当参与者站到指定位置,人工智慧将对其进行面部识别,在完成与人工智慧的歇后语问答后,荧幕将出现密码,参与者便可免费领取一个有趣的汉字能量签。

  领略璀璨中华文化

  “文字除了历史悠久之外,也是最好的一种文化形式。我有两个小孙女,我会带她们再来看看。”展览开幕当天,83岁的香港市民卢先生专程来参观。他认为,汉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年轻人应该更多地去学习和了解。

  香港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对本次展览表示赞赏,并称“今年是金鸡报喜的一年,亦是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特区政府将联合各大团体举办一系列的文化艺术活动,香港民众借此领略璀璨的中华文化,同时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中国书协香港分会主席施子清说:“文化的全球化需要与民族化、地域化相互融合才能更为民众所接受,举办这样的展览是非常智慧的做法。”

  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郑培凯在开幕当天带领嘉宾共同回顾汉字的文化历史。而对于汉字简繁之争,他表示这是一个误会,简体和繁体是两种不同的表达,其中亦有历史的影响,不应成为地区文化间的冲突。

  据介绍,本次活动将持续至6月30日(周一闭馆),展览将在3、4、5月分别举办“花花字游节”“汉字缤FUN乐”及“汉字‘家’年华”主题活动,届时参与者可以在展区内参与不同的主题活动及课程。(柴逸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89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