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庙会中感受巴蜀文化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02-06

  金龙腾飞,如意吉祥!4日下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泸州雨坛彩龙”在香港九龙公园亮相。舞龙健儿随着节奏舞动龙身,起伏摇摆、动作明快,围观的人们不时鼓掌叫好。

  “2017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熊猫故里·锦绣四川”大型文艺活动当日在香港九龙公园广场开幕。庙会共分为5大板块,介绍四川的旅游文化、名优特产美食、大熊猫、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民族歌舞。

  作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重点活动之一,此次活动旨在以春节文化为纽带,加深香港与内地同胞的情感联系,并宣传推介巴蜀文化,增进川港两地情谊。

  四川省政府副省长叶壮在开幕礼上致辞时表示,2017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是为香港同胞精心打造的活动,包含着来自四川的深情厚谊,希望通过此项活动为香港增添节日欢乐,并促进川港两地的友好交流。

  九龙公园的露天广场上,不同主题的庙会摊位前人头攒动。人们一边观看泥塑和年画制作,一边品尝名茶与美食,听见锣鼓声响起,又赶忙到台前欣赏民族歌舞表演。

  “这个熊猫是我画的,头上有小黄花。”今年读小一的谚仔指着他的作品向记者介绍说。在巨型熊猫彩灯下放置了一条长长的布条,谚仔和小朋友们在布上绘出不同形态的大熊猫——圆鼓鼓、胖乎乎的,还有笑脸迎人甚至五颜六色的,尽显孩子们的天真创意。

  这项名为“我心中的大熊猫”千人画熊猫活动,旨在以熊猫为媒介,宣扬四川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画作完成后,将赠送给香港特区政府作纪念。

  可爱的大熊猫不仅讨小朋友欢喜,也俘虏了大人的心。有人在大熊猫造型的彩灯前自拍,有人拉着装扮成大熊猫的演员合影,充分反映出大熊猫在港的受欢迎程度。

  广场内的一道长廊也摇身变为艺术展馆,墙上挂着80多幅摄影作品,展示四川独特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和民族文化,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欣赏。

  香港市民陈小姐对剪纸和年画艺术特别感兴趣,看着手工艺人熟练的技艺直入迷。她认为这类活动很有意义,可以让香港市民从艺术文化等角度认识祖国不同地方的特色。

  据了解,此次庙会展示了共18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游人不仅能观看制作示范,还能亲身体验制作,增添了互动乐趣。

  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歌舞团等文艺单位组成的团队,更为香港市民带来连场精彩表演,包括四川藏、羌、彝等民族的歌舞,以及川剧变脸、民族乐器和茶艺等演出。

  此外,约100台Alpha1Pro机器人也来到庙会助兴。这批小机器人在台上摆出高科技阵容“闻歌起舞”,随着歌曲节拍做出不同动作,生动有趣,在连串传统项目中,别有一番风味。

  接近黄昏时分,游人似乎意犹未尽,继续享受逛庙会的乐趣,探索着四川文化独有的魅力。

  此项活动由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华文化联谊会、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香港联合艺术发展中心有限公司合办,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重点活动之一,将持续至2月7日。(记者 张雅诗)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8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