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一年一度的约定:贺岁烟花绽放维港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01-30

  1月29日,烟花在香港维多利亚港上空绽放。(新华社记者 王玺 摄)

  29日晚8时,随着人群齐声喊出10秒倒数,一连串璀璨烟花绽放在香港维多利亚港上空,一年一度的贺岁烟花汇演拉开序幕。

  本次烟花汇演共分8幕,由三艘趸船向空中发射总共23888枚烟花,历时23分钟。第一幕名为“金鸡报喜廿载情”,在大约10秒密集的头炮过后,一个个红色环形烟花在空中交错,20个“20”字样的烟花连环绽放,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

  有香港观众告诉记者,之前看到媒体报道说“20”字样的烟花为这次烟花汇演首创,所以“很想看看”。

  之后的几幕分别名为“欢乐年年”、“烟花能量”、“四喜临门喜迎春”、“快乐泉”、“花花宇宙”、“感恩之心”,配以多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或以“8”字样、金元宝、“吉”字样等寓意吉祥的图案祝愿大众新年丰收,或以心形笑脸、水母、小鱼、红色爱心等别致图案祝愿大家新年愉快。

维港之上烟花璀璨。(图片来源:大公网)

  尽管当天雨雾蒙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烟花的观赏效果,但有观众告诉记者:“看不看得清烟花的图案不是最紧要的。要想看清楚还不如在家看电视,来现场最重要的是感受气氛。”

  压轴一幕“每一个明天”中,“彩色半球”、“变幻球”等图案的烟花在最后30秒内密集呈现,形形色色、姹紫嫣红,引发观众阵阵欢呼,把气氛推向高潮。

  烟花散去,观众还意犹未尽。不少人一边随着人流缓步往回走,一边在手机上重放刚才拍摄的烟花画面。一个小女孩骑在爸爸肩头看着手机屏幕,灿笑道:“好靓。”

  香港贺岁烟花汇演从1982年开始,每年农历大年初二在维港举行,至今已有35年历史。对不少当地人而言,大年初二看烟花,已经成为一项“保留节目”。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抢占“最佳观赏位置”,不少人当天下午早早就赶到尖沙咀。烟花汇演结束后,在尖沙咀横跨维港驶往湾仔的渡轮上,背着大大双肩包、扛着一把折叠椅的朱先生告诉记者,为观看烟花汇演,他下午1点多就从港岛东头赶到尖沙咀。为了“占位”,他带了面包和水,直到烟花汇演结束前,“连洗手间都没上”。

  这名年过七旬的老者出生于香港,后来移居法国。他说,多年来自己每到春节都会回到香港,观赏香港的各种贺岁节目,烟花汇演更是“每年必到现场看”。

  据香港警方估计,当晚高峰期共有超过28万人在维港两岸观赏烟花汇演。(记者 郜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8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