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为粤港交流合作建言献策

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1-19

  吴小莉。

  霍启山。

  汤镇业。

  17日上午9时,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珠岛会堂开幕。会前30分钟左右,委员们陆续进场,吴小莉、汤镇业、霍启山等相继现身,引来各路媒体记者争相“围追拦截”。

  今年恰逢香港回归20周年,多位来自香港的委员除了关注民生话题外,更多的是为促进粤港两地交流、合作建言献策。

  吴小莉倡议科技合作

  广东省政协委员、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像往年一样,一出现便被媒体记者层层包围。

  香港回归以来粤港澳合作成效明显,吴小莉表示,多年来粤港澳的合作中,基建融合、实体经济转移是一个显著特点。“这么多年香港实体经济往广东内移,包括深圳和香港的合作,都是非常明显的。很多知识产权的科技项目,可能总部基地在香港,但它的建设基地是在深圳或者广东其他地方。”

  吴小莉认为,未来粤港合作的重点首先还应该放在基建融合上。她表示,前不久去了珠海,看到一海之隔的澳门如此亲近,港珠澳大桥即将建成了,十分振奋。“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融合方式,也会使得广东和香港越来越趋近,两边的经济发展和文化融合都会更加有力。”

  谈及多年来参加广东省两会对粤港两地变化的感受,吴小莉表示:“从开始港币的强势再到人民币的强势,现在又在慢慢回到趋近,显示了两地经济发展格局的变化。”

  吴小莉说,近几年广东科技的发展、赶超的速度,让香港非常惊奇和惊讶。“现在香港创科局成立,要把香港和内地的人才更好地融合利用。近些年内地人才在香港的大学里有很好的发展机会,也有对外拓展的市场,还有知识产权和法律保护,未来两地在这些科技创新合作方面会有很大的潜力。”

  霍启山提案“深沟通”

  去年首次参会时,霍启山称要努力学习做个合格的省政协委员。第二次参会,他说,无论何时都应保持认真的态度,提出有价值的提案,发出香港青年的声音。

  霍启山带来的提案是关于构建粤港青年深层沟通机制的。“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我希望藉此能推出品牌活动,形成机制,促进两地青年的交流,提升香港青年对内地的了解与认同感。”

  他建议,就粤港青年交流制定政策指引和相关鼓励与扶持办法,督促各地有关政府部门积极配合青年交流事业的发展。“利用广东对港澳开放的先行先试政策,增加广东高校招收香港学生的指标,在学费、奖学金、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实行香港青年与内地青年同等待遇。”

  去年12月,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在广州成立,霍启山任会长。他对南方日报记者说:“要充分发挥青年社团在促进粤港青年交流中的作用。建议相关主管单位与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建立合作机制,将其作为粤港青年交流的示范机构,协助建立积极有效的机制,增进广大香港青年对祖国的认识和认同,积极发动和号召广大青年投身到两地的经济建设中。”

  霍启山还建议,发挥广州南沙的政策和区域优势,将南沙打造为粤港青年交流和合作发展的标杆平台。

  汤镇业呛声“小鲜肉”

  汤镇业这一次带来了关于“广东省二三线城市库存商品房改造为公租房”的提案。

  他还对最近备受关注的“小鲜肉找替身演戏”的现象发表意见。“有时候连替身都没有,我经常对着空气演戏。”汤镇业告诉记者,“替身演戏”的现象在近三年来较为频繁出现,而这些找替身的演员往往是受人追捧的“小鲜肉”。这些“小鲜肉”往往拿着高出资深演员几倍的片酬,却无法做到按时到达片场。

  如何从制度上减少此类问题发生?汤镇业建议,国家广电总局可以从剧本、制作上约束影视作品的操作,提升影视作品的质量,以缓解影视作品“高票房、低质量”的状况。同时,他认为“小鲜肉”们也要磨练自己的演技,成为既有粉丝影响力又有实力的演员。“像胡歌这种,就是有颜值,更有演技的演员。”汤镇业说。

  促进交流关键在找到共同兴趣点

  在17日省政协会议的分组讨论中,不少来自香港的省政协委员对推进粤港青少年的深度交流也表示关注。

  本身从事并关注教育事业的梁香盈委员称,要促进粤港两地青少年交流,关键是找到大家的共同兴趣点。“我们办的一所学校有香港和内地的学生。他们在一起学习的过程中,不断产生积极影响。”一些香港的学生有感于内地学生学习的热情,渐渐改掉散漫的习惯;当他们身体不舒服时,得到了内地小伙伴和家人的悉心照料,也感受到了温暖。这种“走心”的方式,让香港青少年感受到榜样们积极向上的力量,也让彼此了解更深,交流更到位。

  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委员对此也颇有感慨。她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比如一些香港的孩子对中医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就应该鼓励他们到内地学习。中国的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尝试推进了这样的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以兴趣推进交流,非常管用。”(记者 梁文悦 陈龙 曹菲 曹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53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