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绿色蔬菜12月起直供香港

来源: 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 2016-12-07

  天府之国生产的优良农产品可直通香港了。12月1日,四川、深圳检验检疫局、宜宾市人民政府在四川宜宾市江安县举行《共同促进四川宜宾供港蔬菜出口合作备忘录》签字暨供港蔬菜首发仪式。

  当天,首批300箱价值6万港币的新鲜蔬菜开始了集装箱冷藏运输之旅,在未来的两天之内,这些用饮用水标准灌溉有“户籍”可查的菜心将由深圳文锦渡口岸出关抵港,直达香港市民餐桌。

  据悉,这些绿色蔬菜直通香港的通道来自于一种监管放行模式的创新。据四川省食品安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合作模式,将过去检验检疫系统内部的“检检合作”拓展为“检检、检地合作”,地方政府首次以合作备忘录签订方的身份参与进来,促进了地方政府履行食品安全总责任人职责,构建了“政府主导管理、产地检验检疫、口岸直通放行”合作机制,打通了低成本、短时间、高品质蔬菜供港的直通直放通道。

  根据三方合作备忘录,四川检验检疫局对宜宾供港蔬菜种植基地和加工厂实施备案管理,四川检验检疫局宜宾办事处对供港蔬菜实施日常监管,负责供港蔬菜检验检疫并出具换证凭单或通关单,深圳检验检疫局离境口岸机构对持换证凭单或通关单的宜宾供港蔬菜免于查验。

  按照备合作备忘录,宜宾市政府建立健全植物疫情疫病防治体系、农药残留监控体系和蔬菜质量安全保证体系,从源头控制农药残留等质量安全隐患,全面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整顿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建立农业化学投入品监管机制,强化生产、销售、使用等各环节的监督管理。四川、深圳两地共同加强供港蔬菜检验检疫信息交流,进一步加强检验检疫技术合作;三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商讨解决四川宜宾供港蔬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协调机制

  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通低成本、短时间、高品质蔬菜供港的直通直放通道,更加有利于扩大宜宾农产品出口,提升四川品牌国际竞争力。同时,宜宾蔬菜直通供港,标志着四川农业生产水平、质量安全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宜宾蔬菜供港一定会产生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宜宾及四川的优质农产品直供香港和扩大出口。

  目前,宜宾市港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安供港蔬菜种植基地面积约700亩,该基地主要生产菜心、芥蓝、上海青、奶白菜等叶菜类蔬菜,经200多项农残扫描检测,出口产品均符合供港澳蔬菜安全标准。该基地是四川2家供香港、12家供澳门蔬菜基地之一,预计2017年出口额达200万美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93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