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万众同心撑释法 拨乱反正须落实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6-11-14

  由“反港独撑释法大联盟”主办的群众大会,13日下午在香港立法会大楼外举行,据主办方面统计有五万多人参加,其中有社团人士、机构员工,也有不少市民是自发到来参加,“撑释法”、“反港独”的口号声响彻金钟一带,形成民意汇聚的最强音。

  事实是,自全国人大释法以来,民意取向已经越来越清晰,广大民众不仅不支持梁游“支那”辱国、鼓吹“港独”的做法,而且对认真落实和执行人大释法提出了强烈的要求。13日的五万人集会便有力地展示了这一点,参加者的发言和所展示的标语口号,不少就是明确要求对其他“胡宣乱誓”的激进“反对派”议员席位采取褫夺行动的。

  眼前事态,梁颂恒、游蕙祯两人议席已经失去,应已再无悬念。但是,事态最终结果,如果仅仅是两只“小学鸡”被逐出议会,市民大众是否“收货”?人大释法的重大决定又是否已经得到充分的落实执行?答案恐怕是未必。

  回归以来,反对派长期抗中乱港,违法“占中”和旺角暴乱把事态推向了极点,广大市民对此是极度不满和深感忧虑的。而这些不满和忧虑其实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对激进“本土”和“港独”势力的疯狂与暴力感到愤怒,二是对特区政府未能果断有力执法和及时扭转乱局感到失望。而本届立法会更是“落笔打三更”,未曾开会便已乱作一团,而且乱的程度前所未有、“创了纪录”。

  在此情况下,期待、要求全国人大释法,成了广大市民的共同心声和愿望,越来越多市民相信只有人大释法,一锤定音,才可以解决当前立法会和特区的乱局。这也就是为何此次人大释法在社会上反应正面、“水不扬波”的根本原因,市民厌倦争拗、憎恶乱局,对激进反对派和“港独”分子的丑态恶行更加感到恶心和不能接受,期望拨乱反正,重建社会和政治秩序,已经成了当前港人社会最强烈的共同利益和愿望。

  因此,面对沉默大多数长期以来的不满,面对今次全国人大释法,特区政府和特首梁振英是时候要拿出承担责任的勇气,向市民作出交代。市民相信中央、相信释法,但特区政府在落实执行方面又是否可以“信得过”?不少市民对此暂时只能以“拭目以待”四个字来形容。

  全国人大已经释法、民意取向亦已分明,眼前就是特区政府按照释法内容切实采取行动的时候了,已经被市民入禀司法覆核的反对派议员,撑伞打鼓、龟速宣读、污蔑“暴政”,言行明显已经等同拒誓,他们的议席不应得到保留,对此,特区政府必须确保释法结果得到落实执行,否则,人大释法,令出如山,但最终刘小丽、朱凯廸之流仍然可以逍遥“法”外,“好官我自为之”,月月照支十多万,开会次次扬“港独”、抗中央,则特区政府将如何面对中央、面对释法、面对市民?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63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