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香港展现强大反独民意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6-11-14

  梁颂恒及游蕙祯宣誓时辱国“播独”引发的风波未平。“反港独、撑释法”大联盟13日在香港立法会外举行大型集会,逾4万市民挺身而出,发出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基本法104条释法,维护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强音;表达了不容“港独”分子企图分裂国家,坚决反对一切“港独”违法乱港言行的强烈意志;展现了守护法治,捍卫香港繁荣安定的强大力量。

  是次“反港独、撑释法”集会有三个诉求,一是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迅速及果断释法,拨乱反正;二是要求政府全面和切实执行人大释法的内容;三是要求拒效忠香港基本法的议员自行辞职。大批市民13日自发走出,集会时间未到,港铁金钟站内已人头涌涌,海富天桥更是迫爆,从青年人到长者,从各类团体领袖到普通打工仔,都加入集会队伍,场面热烈,声势浩大,警方需要实施人流管制,不少聚集的民众无法进场。每位市民都怀同一目的,就是反对“港独”,支持法治,这是香港的主流民意,是700万人共同的心声。

  市民们站出来的态度是如此踊跃、如此明确,说明多数港人已经认清,“港独”肆意挑战底线,对香港的危害是全面性的,广大市民对此已忍无可忍,必须要走出来发出怒吼,以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显示在港搞“港独”不仅是法理不容,更是与主流民意为敌,反“港独”已是香港社会各界的共识,亦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过去一段时间,“港独”势力日益猖獗,情况不容忽视。他们有的公然在社会上打正“港独”旗帜,挑战法律,与“台独”、“藏独”、“疆独”建立联系,谋求结盟;有的在各大专院校积极进行“港独”活动及招收会员,并有向中小学渗透的苗头;更多的是打着“言论自由”幌子包容和推动“暗独”之流。梁、游胆敢在立法会宣扬“港独”,辱骂自己的国家民族,令人惊觉“港独”以切香肠的方式,不断测试“一国两制”底线,事态已有失控之势。

  人大及时出手释法,乃亮明红线,强力“反独”。诚如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所言,这已关系到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主权安全,已经超出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事务的范畴。在这种情况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主动释法,是确有需要,是依法办事,是天经地义,否则就是有法不依、纵容叛国,后患无穷。

  同时,市民也看到,梁、游被裁定宣誓无效后,在一些反对派议员的包庇袒护下,多次硬闯议事厅,令立法会陷入严重混乱,职能失效,绑架港人利益,全港都成为输家,亦使人警觉“港独”危害之烈。如果不想香港继续乱下去,遏止“港独”就不能再拖。

  多行不义必自毙,梁、游落入今日人人喊打的境地,是主流民意对那些心存姑息,甚至是支持“港独”者的强力反击,是拨乱反正。全社会要以强大民情民意,共同营造反“港独”氛围,支持当局与司法机构肩承“港人治港”重责,根据人大释法,用好法律武器,全面遏制“港独”,维护港人福祉。(评论员 周武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63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