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反“港独”撑释法 主流民意清晰强大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6-11-14

  “反港独、撑释法大联盟”13日下午举行集会,支持人大释法。大会宣布,有超过4万人参加集会。人大释法正本清源、息纷止争,有力遏止“港独”胡作非为,有利于维护国家和香港的核心利益,香港主流民意坚决拥护和支持释法。“反港独、撑释法”是香港最真实、最强大的民意。广大市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从不含糊,不容别有用心的人抹黑人大释法,制造舆论陷阱,混淆视听。反分裂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意志和福祉,700万港人和13亿中国人民目标一致、态度鲜明,对“港独”等图谋分裂国家的势力,已发出最严正的警告,对“港独”冲击“一国两制”底线、危及国家安全,绝对不会坐视不理。

  人大释法一锤定音,拨乱反正,为解决宣誓风波提供清晰法律依据,更为遏止“港独”泛滥划下红线。人大释法是维护香港法治的必要之举,是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保障。但是,本港有一小撮人视人大释法如洪水猛兽,蓄意制造街头抗争,暴力包围冲击香港中联办,发泄对人大释法的不满;还有少数“貌似法律权威”的人,散播“释法干预香港司法独立”、“牺牲法治精神”的谬论。这些言行颠倒是非、混淆视听,企图炮制出反对人大释法的虚假民意。

  但事实截然相反。数以万计市民参加“反港独、撑释法”集会,台上台下群情激愤,男女老幼振臂高呼,发出“反港独、撑释法”的最强音,反映香港有压倒性的主流民意,支持人大采取果断措施,帮助香港依法止息乱局,显示在涉及危害国家统一、领土完整的原则性问题上,港人不仅不会被似是而非的言论愚弄,而且明辨是非,坚守底线,坚决抵制任何辱国辱族、宣扬“港独”的言行,“港独”根本是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人大释法既是行使权力,也是履行宪制责任。人大一向慎用权力,非到不得已的情况,不会轻易出手释法。此次释法的直接原因,就是因为立法会部分候任议员在本应庄严的宣誓仪式上,公然宣扬“港独”主张,甚至粗口侮辱国家和民族。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仅严重伤害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和全球华人的感情,而且严重冲击“一国两制”底线,严重违反国家宪法、香港基本法和有关法律,其性质是意图分裂国家。这已关系到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主权安全,已经超出香港特区自治范围事务的范畴。

  在这种情况下,人大及时主动释法,天经地义,彰显了中央和全体中国人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不容置疑的决心,定要杜绝任何分裂国家的后患。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讲话强调:“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习主席连用六个“任何”,振聋发聩,对包括“港独”在内任何图谋分裂国家的势力产生最强烈的震慑力。

  香港市民积极响应习主席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的号召,与13亿中国人民心意相通,方向一致,以参与“反港独、撑释法”活动的实际行动,充分证明港人对“港独”之流的分离势力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支持人大释法,以法律手段遏止“港独”,确保“一国两制”落实不走样、不变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63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