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明出席培侨中学70周年校庆晚宴并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6-11-14

张晓明主任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11月12日晚,培侨中学70周年校庆晚宴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我办主任张晓明应邀出席主礼并致辞。

  张晓明主任首先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向喜迎建校70周年的全体培侨人表示衷心祝贺,向长期以来辛勤耕耘的教职员工和关心、支持培侨发展的各界贤达表示崇高敬意。张主任在致辞中回顾了培侨的历史,并联想香港社会出现的一些现象,阐述了关于香港爱国教育问题的思考。

  张主任指出,爱国是人类社会共同珍视的价值,是人类情感中至为高尚和纯真的一种情感,更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核心元素。爱国立场和情感的生成与一个人的成长经历有关,与一个人所受的教育有关,特别是学校教育对于青少年群体爱国意识的生成至关重要,要切实重视在学校教育中加强爱国教育的问题。

  张主任强调,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连用6个掷地有声的“任何”,对“台独”、“港独”等任何图谋分裂国家的势力发出了最严正警告,体现了13亿中国人民坚决捍卫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共同意志的强音。这次人大释法的直接原因就是香港立法会部分候任议员在宣誓仪式上,以语言、行为、服饰、道具等方式公然宣扬“港独”主张,甚至粗口侮辱国家和民族,其行为性质是意图分裂国家。这已关系到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主权安全,已经超出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事物的范畴。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主动释法,是确有需要,是依法办事,是天经地义,否则就是有法不依、纵容叛国,后患无穷。

  张主任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解释出台后,香港主要舆论和主流民意都是拥护和支持的,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广大市民也是从不含糊的。有关各方都要真正尊重基本法在香港法律体系中具有的最高法律地位,真正把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本身看做香港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把维护基本法与维护香港法治统一而不是对立起来,真正适应与“一国两制”要求相一致的新宪制,真正依法办事。

  一同出席晚宴活动的有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及夫人梁唐青仪,前港区人大代表、培侨教育机构董事会主席吴康民,前立法会主席、培侨中学校监曾钰成,现任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立法会议员、民建联主席李慧琼等。张晓明主任还与梁振英等主礼嘉宾一起主持亮灯仪式,并向长期为培侨中学服务的吴康民先生、丘碧珍女士、黄承涛先生、黄浩炯先生、张容生先生等颁发元老级长期服务奖。

张晓明主任为吴康民先生颁奖(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嘉宾合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附:张晓明在培侨中学七十周年校庆上的致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63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