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举行“反辱华、反港独”万人大集会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6-10-27

  图为香港“反辱华 反港独”大集会现场一角。(连锦添 摄)

  10月12日,香港立法会候任议员梁颂恒、游蕙祯在就职宣誓时,公然使用粗言秽语侮辱国家及全球华人,并展示标语鼓吹“港独”,事后又轻佻回应社会谴责,令香港各界及正义市民深表愤慨。他们愤怒了!

  逾百万名市民通过网上联署,谴责两人的恶劣言行,并要求褫夺他们的议员资格。拥有62万会员的广东社团总会,3天内收集逾6万份会员致立法会主席的亲笔签名信,强烈反对再次为二人监誓。

  爱国爱港社团于10月23日成立“反辱华 反港独”大联盟,数小时内即收到逾百社团的联署。大联盟26日在立法会外发起大型集会,逾万人参加。

  大联盟发表的声明指出,梁颂恒、游蕙祯利用立法会宣誓仪式,向全世界表达侮辱国家、侮辱全球华人、宣扬“香港独立”。他们不按照《基本法》及《宣誓及声明条例》宣誓,不同意效忠国家及特区,其行为已构成拒绝宣誓,明显已丧失议员就任资格。

  26日上午9时开始,陆续抵达金钟的集会者在通往立法会的几条道路上排起了长龙,到10点多,人群塞爆了周边空地。现场标语醒目:“剔除辱国议员,还我香港晴天”、“取消梁游资格,不得再次宣誓”、“维护法治,有法必依”……人们高喊口号,谴责梁、游二人的辱华、“港独”言行。群情激愤,呼声迭起,要求褫夺其立法会议员资格的口号此起彼伏。

  记者注意到,在立法会附近驶入驶出的出租车相比往日有所不同,车头车尾插上了国旗和区旗。司机黄先生说,梁颂恒、游蕙祯的言论让人难以接受,伤了身为中国人的心,希望他们得到应有的惩罚。

  举着一块自制标牌的市民徐女士对记者说,看到这么多人来示威她感到既高兴又痛心,不明白为什么主张“港独”、侮辱祖国的人竟然被选进了立法会。面对他们恶劣的言行,每个香港市民都应该站出来大声谴责,一起守护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持有香港身份证的旅美华侨郑壮,这次正好偕太太回港会友,听闻举办大集会就赶来现场。他对记者说:“绝大多数香港人希望繁荣稳定,主张分离的人只是少数,但他们‘搞搞阵’捣乱,会把香港带向沉沦。尤其这次,他们把全球华人侮辱了,我们不能沉默,勿让一小撮人辱没了香港!”

  部分立法会议员和法律界、青年团体、妇女界、工商界及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战士等纷纷上台发言。他们指出,游梁两人在庄严的宣誓场所公然污辱国家、污辱中华民族,宣扬违法和违背广大市民意愿的“港独”主张,没资格做香港的议员。

  香港社会各界以多种形式、共同意志谴责辱华的候任议员。他们指出,这两人肆无忌惮地借宣誓之机宣扬鼓吹“港独”,践踏“一国两制”与基本法,完全视法治精神如无物。

  市民翁女士说:“这两人连自己的国家和国人都不尊重,还敢指望他们为港人服务吗?”全港各区工商联执委会副主席李鋈发说:“既然这两人不认同国家,不认同做中国人,为何要参选我们中国香港的立法会?为何要每个月出粮给他们?”网上联署谴责“港独”活动的发言人邱昌宁指出,百万名参加联署者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决不容许这两名分裂国家、宣扬“港独”者进入立法会,否则将是香港之祸。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39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