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国家科技突飞猛进 两地携手共创辉煌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6-09-26

  “创科博览2016”24日起一连8日在香港会展举行,将展出50项国家顶尖科技产品的实物或模型,涵盖太空及深海探测等科技。国家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不少已达世界最领先水平,显示中国的综合实力与日俱增,中国经济结构正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香港人既对国家科技进步感到自豪,也对国家和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更应积极发挥人才、资金的优势,与内地携手合作,致力发展以创新科技引领的实体经济,不断提升香港的整体竞争力,开创更美好明天。

  此次展出的科技展品,涵盖航天、航空、深海、讯息、健康、能源、交通等多个领域,既有代表中国航天太空探索最新科技的探月工程、太空站、携带月球采集样本的月地高速再入返回器,及长征5运载火箭及长征7运载火箭等科技的模型,又有中国窥探海洋世界的潜水器及相关的深水作业系列,例如保持全球深潜纪录的“蛟龙号”潜水器模型。另外,中国自行研发的C919大型民航飞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及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香港市民都可近距离观摩了解。创科博览还邀请了7名内地“国宝级”专家,以及70名香港科学家进行多场科普讲堂及专家论坛,题材由较专门的大数据,至近期大行其道的Pokemon GO都有。此次创科博览被誉为“香港前所未有的科技盛宴”,通过这场科技盛宴,香港市民可以看到国家科技发展硕果累累,“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全方位进步,就像中国运动健儿在奥运会上取得佳绩一样,香港人作为中国人自然感到与有荣焉。

  中国曾被冠以“世界工厂”,靠低成本、低增值、高能耗、高污染的制造业换取外汇,发展的可持续性备受质疑。近年国家大力鼓励、扶持创新创业,科技成果广泛运用,华为、中兴、腾讯、阿里巴巴等大批新业态企业兴起,“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不断得到验证。随着创新创业不断深化,中国产业升级换代稳步推进,经济乃至社会发展肯定再形成蓬勃向上的新局面。

  香港与内地息息相关,两地已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合作关系。香港拥有多间世界级大学,科研成果举世公认。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卢煜明凭的血浆DNA诊断技术,开创“无创产前诊断”方法,近期连夺两项世界研究大奖,更有望成为今年诺贝尔奖得主。本届香港特区政府把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作为施政重点。创新及科技局自去年11月成立以来,竭力推动香港的创新发展,积极营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创科生态环境,带动经济转型、发展高增值产业。香港拥有良好的法律、金融制度、信息自由环境,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应该充分利用这些独特优势,主动推进与内地的高科技研究、产业化合作,令香港经济结构更多元化、高增值化,为香港、为年轻人开辟更广阔的发展新天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99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