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鸿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19次会议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6-09-19

  本网讯 9月15日,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19次会议在广州召开,我办副主任仇鸿应邀出席,并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会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一行。

  会议由广东省长朱小丹与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共同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双方一致认为,一年来两地政府认真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年度重点工作,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为内地全境实施《CEPA服务贸易协议》提供了示范经验;共同加快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形成了90项制度创新经验;合力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拓展跨界基础设施建设、口岸通关、科技创新、社会民生等领域合作,有力地促进了两地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双方共同表示,两地要紧抓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带来的机遇,齐心协力、精诚合作,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全面推进粤港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高水平的深度合作,不断提升两地参与国家发展战略的能力与水平,为粤港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为粤港互利共赢发展源源不断输送正能量。双方同意,接下来重点抓好五大方面的合作:一是深入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出台更短的服务贸易自由化“负面清单”,扎实抓好13个省级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基地建设,支持港资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文化创意企业等更便利进入广东,加强粤港在邮轮等方面的旅游合作。二是携手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的优势和广东先进制造业发达的优势,共同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和便利往来,构建多领域、多层次的对接与合作机制,支持两地企业联合到沿线国家投资发展。三是加快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等重点合作平台建设。落实广东自贸试验区条例,推动园区与香港之间要素便利流动,支持香港业界更好参与园区开发建设。四是加强创新创业合作。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支持香港企业、专业人士、青年来粤创业发展。建立技术转移机制,支持香港科研成果在广东产业化。五是携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启动粤港澳大湾区总体规划,深化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和社会民生等领域合作。

  会后,粤港双方签署了《粤港携手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意向书》、《粤港医疗卫生交流合作安排》、《粤港共同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合作协议》、《2016-2020年粤港环保合作协议》、《粤港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合作协议》、《粤港旅游合作协议》、《海事调查合作协议》、《有关深化旅客卫生检疫联防,服务深港通关便利的合作安排》和《粤港质量及检测认证工作合作协议》等9份合作协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881941